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亚勤:现代人为科技所“累” 被三块屏幕困扰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15:27

  科技不会与人类传统观念相冲突

  记者:我们还看到科技对人类传统观念的冲击,比如像GOOGLE地图冲击到人们传统的隐私观念,这个以后的趋势会是什么样的?

  张亚勤:高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我们现在谈到互联网,谈到物联网,大家都可以连接在一块儿,这个有很多便利但是也有很多问题,可能有几种方式解决。第一个是技术的方式,包括加密,更多的物理隔离办法。另外一个是人们的习惯,人可以更有意识的保护私人的信息。另外,立法政策法规可以要求这些公司不要把个人的信息、商业机密泄露出去。

  人们都是在学习的过程,最终技术也好,政策法规也好都是为人服务的。我是比较乐观,不认为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会放缓、停止人们使用新的技术,技术会变得更加聪明,变得更加适用人的本性。

  记者:或者说更遵循人的传统,遵循人的观念发展?

  张亚勤:是。你看技术的趋势并不是变得越来越宏观,现在的产品也好服务也好,越来越趋于化个性化。我们现在做一个很重要的研究就是自然的用户界面——用户界面不是人听计算机的,而是计算机听人的,各种语音显示、远程交互、视觉可以通过手机甚至电视控制。我觉得越来越自然,越来越人性化,越来越个性化,这是整个IT产业高科技产业发展的趋势,我们也会有一些困扰,就是你刚才讲的,隐私的问题、安全的问题还有病毒的问题,这些都会出现,但是人有足够的智能足够的智慧来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人还是科技的主导?

  张亚勤:我深信这一点,人不断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然后使得技术服务于新的生活方式,并不是说人不会改变,而是人的生活方式会成为主导技术的一个决定点和驱动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