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捕蟹赛蟹品蟹 21国驻华使节情牵苏州阳澄湖(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6日19:55
驻华使节参与趣味蟹跑

  中新网苏州9月16日电 题:捕蟹赛蟹品蟹 21国驻华使节情牵苏州阳澄湖

  记者 韩胜宝 周建琳

  秋风起,蟹脚痒。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仪式今天启动,青背、白肚、黄毛、金爪的“蟹中之王”爬满了箩筐。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西班牙等21个国家驻华使节及夫人饶有风趣地观看捕蟹,参与趣味蟹跑和吃蟹比赛,其乐融融。

  苏州相城区拥有阳澄湖70%以上的水面,每年出产大闸蟹超过1300吨,造就了“蟹出相城”的佳话。而“美人腿”、“莲花岛”漂浮在阳澄湖中,其中莲花岛由于其形似“莲花”而得名,是正宗阳澄湖清水大闸蟹的原产地。相城区被中国农业部授予“中国大闸蟹美食之乡”、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阳澄湖湖八鲜美食之乡”,碧莲花岛被上海世博局列为“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

  在《阳澄四季情歌》声和蟹舞曲中,“阳澄湖大闸蟹美食之旅”世博直通车正式开通,21个国家大使馆授予“苏州相城阳澄湖大闸蟹是最值得驻华大使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美食”牌匾。在开捕仪式现场,鞭炮齐鸣,鼓乐声声,旌旗招展,汽艇飞驰,12艘渔船一字排开,渔民们身着阳澄水乡服饰,伴着嘹亮的渔歌,渔船起航捕捞,将第一篓阳澄湖大闸蟹献给驻华使节。

  接着,一场别开生面的的趣味蟹跑比赛开始 ,比赛分为4场,每场分5组。驻华使节和夫人们用棉手套为抓蟹工具,手持芦苇赶蟹,在规定时间内,让蟹在5米长的有机玻璃跑道上赛跑,谁的蟹先到终点者为胜。驻华使节和夫人赶着大闸蟹赛跑,就象赶鸭子上架,“洋”相百出,有的大闸蟹就是不肯爬行,让身材高大的驻华使节们有劲使不出,而有的大闸蟹却很听“使唤”,爬的很快。经过一个小时紧张、活泼又诙谐的比赛,波兰公使捧得第一名,他欢呼跳跃跑上台领奖,连声叫0k!

  相城区副区长、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屈玲妮告诉记者,阳澄湖大闸蟹厚实的蟹黄、肥壮的蟹肉、鲜美的蟹味,在同类中独占鳌头。不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在光滑的玻璃台面上,有的站不起来,有的爬行很吃力,而正宗的却能灵活地爬行,即使壳上压块石头,它也能掀开爬走,因此出口的阳澄湖大闸蟹在检验时必须在玻璃台面上爬行。此次主办方受此启发,在有机玻璃跑道上举行趣味蟹跑比赛,一方面让驻华使节参与互动增强趣味性,另一方面也展示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形象。

  “在水一方”宴会厅,一场趣味吃蟹比赛更是把蟹文化活动推向高潮。一只只红通通的螃蟹端上来,看得令人垂涎欲滴。驻华使节和夫人面对张牙舞爪的大闸蟹,有的看着发呆,无从下口;有的毫不含糊,抓起螃蟹撕成两半大吃起来;有的一口咬了下去,痛得嗷嗷直叫。在餐厅服务人员的指导下,他们第一次学会用“蟹八件”和吃蟹的正确方法,吃的津津有味,赛的让人开怀。最终秘鲁大使夫人获得第一名。保加利亚大使格奥尔基·佩伊奇偌夫深情地说,中国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认同,中国的美食文化同样受到世界各国的青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