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社会图片

江西宜黄县委书记被指机场围堵上访拆迁户(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7日11:00

江西宜黄县委书记带队围堵拆迁自焚事件上访户

从厕所出来后的钟家两姐妹惊魂未定网友供图

江西宜黄县委书记被指机场围堵上访拆迁户(图)

攻方首领是宜黄县委书记邱建国,男,党员,研究生学历,公开资料表明出生年月1959年09月。(资料图)

昨天上午,在南昌昌北机场的女厕所外,抚州市宜黄县政府人员在大声敲门,让里面的人出来谈一谈。厕所里,钟家两姐妹恐惧无助地度过了40多分钟,靠着手机与外界保持通话,等到有记者到场才敢开门。她们原定坐飞机去北京上访的计划,也因为从天而降般的阻挠而未能成行。这一周,钟家的拆迁冲突在网上被传得沸沸扬扬,这场“女厕攻防战”成为昨日网络的焦点。靠着“保持通话”,《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在微博直播该事件的实时进展,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关注。

现场 姐妹坚守厕所等记者

9月10日,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的钟如奎一家因拆迁矛盾与拆迁人员发生冲突。有报道称,钟如琴(钟如奎妹妹)、罗志凤(钟如奎母亲)、叶忠诚(钟如奎大伯)三人是自焚烧伤。但是宜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9月12日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宜黄县一拆迁对象泼洒汽油不慎烧伤”的事实情况》,称事件并非自焚,而是不慎将自己点燃。目前伤者仍在救治,事件还在调查处理中。

“不慎烧伤”事件发生时,钟如翠和钟如九也在现场。钟如翠是钟家老四,33岁,在南昌当瑜伽教练。钟如九,1988年出生,钟家老九,在南昌做服装销售员。昨天,这姐妹俩成为“不慎烧伤”事件续集的主角。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联系上了钟如翠。她的声音充满了疲惫,但仍坚持向记者讲述了让她惊恐无助的一个上午。钟如翠说,前天她们买了去北京的机票,起飞时间是昨天早上8点多。她们早上7点就来到昌北机场,然而当她们坐电梯来到安检入口时,突然涌过来至少十几人,将她们控制住。钟如翠如此描述当时的情况:“将我们抓住了往外面拖,我们犯了什么法?机场这么多人他们也敢这么做。”

“很多人是拆迁那天我见过的,有房管局的,还有县委县政府的领导。”钟如翠说,没想到他们竟然早就在机场等着。“在拉扯过程中,我妹妹因为又急又怕晕了过去,现场经医生急救才醒过来。我跪在安检处让机场的警察救救我,他们这才放手,但是要求我们去机场派出所的办公室谈一谈。”

钟如翠说自己不愿去,只想去北京,但对方称民航大检查,飞机哪都去不了。两姐妹僵持在安检处,后因为安检处人多而被要求往外走。“一边走我就问能不能上厕所,他们说可以,然后我们就走进厕所锁上了门。”

进了厕所,姐妹俩第一时间给报道过此事的《南方都市报》记者打电话,然后又打电话报警,不管外面如何叫门,就是不开。“因为我不知道他们要带我们去哪里,要把我们怎么样。”钟如翠说,在厕所的时间起码有40多分钟,这段时间里她们俩非常恐惧和无助,直到有记者赶到机场,姐妹俩才终于从厕所出来。随后,她们跟宜黄县县长刘文波坐在一起谈判。钟如翠告诉快报记者:“他们告诉我不要炒作,不要被利用,最后说明天跟抚州市的领导谈一下。”

直播 网友实时关注事件进展

“正在听一位专家谈网络的重要性:上访不如上网。”昨天上午11:15,网友陈彤发了这样一条微博。陈突发此言,被网友认为话有所指。因为昨天上午8点多至11点多,《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在微博直播南昌昌北机场的“女厕攻防战”,使事件得到了全国网友实时性的关注。

昨天上午8:11,《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在微博上转发网友的微博,“今天上午7点,抚州自焚事件伤者钟家的两个女儿在南昌昌北机场,欲买机票去北京,被宜黄当地四十多个人控制在机场,家属报警无用,现仍在机场,处于被扣状态中,泣血求助网友。”

随后的3个小时里,邓飞一共发了20多条微博,其中9条以“昌北机场女厕攻防战直播”为标题,实时直播了昌北机场的情景。钟如翠姐妹如何遇到“围攻”,如何退入厕所坚守,以及“攻守”双方的个人简介全部呈现在网友面前。

昨天快报记者打通了邓飞的电话,他说自己当时不在现场,微博直播的信息来源于其他媒体记者、网友和钟如翠的通话,大家将自己得到的信息都聚集在一起,邓飞将这些信息实时发布在网上。邓飞的微博直播立即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每条微博都被数百上千次转播,钟家姐妹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万千网友的心,还有网友将微博直播的内容转至天涯、猫扑等网站。

邓飞在其中一条微博直播中说:“现在宜黄县果然调来并出动了女工作人员,她们拼命在敲钟家女儿藏身的厕所门,要求钟家人‘出去谈’,钟家女儿将门扣住不敢开。她们现在极度紧张,生于1988年的钟如九在电话里几乎说不出话来。”

邓飞估计,昨天上午他的微博直播得到了上百万网友的关注,最后网站给其打电话,称“各方压力太大”,希望将微博删除。昨天下午,邓飞关于“女厕攻防战”的微博被全部删除。但让他们欣慰的是,微博直播也促成了钟家姐妹跟宜黄县政府坐下谈如何处理。

(责任编辑:崔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