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渐入金秋,让边防战士远离蚊虫叮咬(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9月18日07:07

  连线专家:新疆军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 张桂林

  秋天到了,边防战士频频收“红包”

  这天上午队列训练,休息间隙,某边防连战士郭林与战友们一起坐在草地上休息。刚坐下来,只见郭林左一巴掌右一巴掌地在身上拍个不停,没过一会儿,手臂和脚踝部位便长出又红又大的包块。

  “眼看着天气凉快了,晚上睡觉战士们没有再挂蚊帐,可是到晚上,蚊子"嗡嗡"叫了一夜,早上起床,身上全是"红包"。”提起这个话题,战士们都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说道。

  对此,军医向大家解释,虽然已经入秋,蚊虫密度有所下降,但是气温在25℃左右,湿度在60-65%时,各种蚊虫依旧活跃,对人的攻击也变得异常凶猛。战士们可千万别小瞧了这些“秋蚊子”。因为秋天是母蚊最后一次吸血产卵,有些蚊子是以卵的形式过冬,吸完血后产卵,这样的蚊子咬起人来自然猛。

  蚊虫叮咬不可小视,处理不当可能会出现皮肤过敏等全身性反应,甚至传染疟疾、登革热等疾病。所以边防战士面对频频收到的“红包”,一定要加强个人防护,症状严重时一定要及时就诊。

  加强防护,让蚊虫无从“下嘴”

  近年来,在上级领导机关的关心下,边防部队官兵的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新型防蚊服、高效驱蚊剂也陆续列装,但这些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因自然环境而造成边防多蚊、多虫的实际,官兵在室外执勤训练、劳动娱乐还得应付蚊虫的叮咬。为了尽可能地防止蚊虫侵扰,大家应该做到:

  一是穿好防蚊服。边防官兵在执勤巡逻、站岗放哨时,有条件的都应穿戴防蚊服、防蚊帽,并做到“三扎”,即扎好领口、袖口、裤腿,防止蚊虫从这几个地方钻入叮咬,切实发挥好防蚊服、防蚊帽的作用。

  二是认真喷洒涂抹防蚊药。现在上级配发的防蚊虫药品很多,有驱蚊花露水、第二军医大学研制的广谱昆虫驱避剂DEET,还有清凉油、风油精,等等。驱蚊花露水内含有仿生驱避原料,能使蚊子产生错觉,失去叮人的欲望。外出巡逻前,这些防蚊虫药品都要带够,出发前在防蚊服上喷洒防蚊药,在皮肤裸露部分涂抹驱蚊膏,途中根据药效,每隔一段时间喷洒涂抹一次,做到在户外活动时都有效。

  三是在野外活动时要尽量避开水草茂盛的地方。俗话说,有水就有蚊。沼泽、湿地等有积水的地方一般都是蚊虫滋生地、聚集地,无法避开时要快速通过。

  四是在官兵居住的地方要经常杀灭、驱赶蚊虫。宿舍应当安装纱门、纱窗,晚上睡觉时要使用蚊帐,必要时可用卫生杀虫剂浸泡蚊帐。可以点燃蚊香、艾草或晒干的橘皮防蚊驱蚊;或安装智能灭蚊器,利用蚊虫对特殊波长的敏感性加以诱杀。每隔一段时间要在房前屋后的水沟、树林草丛里喷洒杀虫剂,铲除蚊虫滋生地。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蚊帐防蚊作用最为明显,战士们都配发有蚊帐,连队干部不能以保持内务卫生整洁为借口禁止战士们使用。

  应对有策,蚊叮“小伤”莫小视

  如果被蚊子叮咬,应该怎么办呢?这里,军医按照几种不同的情况,为战友们应对蚊虫叮咬“支招”。

  被蚊子叮咬后,大多数人都会出现瘙痒、红肿的情况。其实,大家心理不必紧张,也不必特别处理,一般以酒精、万金油、白花油、薄荷、樟脑、尤加利叶等清凉剂来止痒即可,皮肤易过敏的人也可用小冰块以纱布包裹着涂抹患处,以低温止痒。

  如果被蚊虫叮咬后过敏红肿还有水泡,那就要内服抗菌药物消炎,并及时清洗消毒被叮咬的局部,内服药一般可选择扑尔敏,对缓解蚊虫叮咬性皮炎、接触性皮炎引起的皮肤瘙痒和水肿很有效。

  蚊虫叮咬而引发的病毒感染,诸如皮炎平、艾洛松一类的激素性药物都不适合使用,一旦使用将会给创面带来色素沉淀,并可能导致创面出现皮肤萎缩、继发感染等症状。

  另外,遭蚊虫叮咬后,为了防止官兵在睡梦中搔抓咬伤部位而继发感染,建议战友们睡觉之前要洗净双手,剪短指甲。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蚊虫还可传播乙型脑炎和多种传染性疾病,当出现发热头疼、喷射性呕吐、嗜睡等症状时,要及时到部队上级医疗机构就医,以防贻误病情。

  在一些边防部队,像隐翅虫等虫子较为常见,如果是在叮咬的同时拍打在皮肤上,毒液可能渗入皮肤,引起皮炎。同样,当发现蚊虫落在身上时,最好不要一下拍死,避免蚊虫的吸针、毒液进入身体,应选择将蚊虫扇走再拍打的方法比较妥当。

  上图:新疆军区北湾边防连所在地,被列入世界四大“蚊虫王国”之一,平均每立方米蚊虫多达1700只。图为官兵身着新式迷彩防蚊服、防蚊帽正在执行边防巡逻任务。朱德华摄

  夏秋季节蚊子多,不少战友为了防蚊子“骚扰”整夜点着蚊香睡觉,还有的战友喜欢使用喷雾灭蚊剂,常常是在晚上睡觉前关闭门窗喷洒,结果药味呛人,刺激呼吸道,灭蚊效果也不是很好。

  其实,蚊子的活动是有规律的,一般在傍晚7点左右进入室内活动。因此,傍晚时分灭蚊效果最好。先将宿舍门窗关好,在点燃蚊香或喷洒灭蚊剂后外出活动,以减少其对人体的刺激。半个小时后再进屋“打扫战场”,蚊子或被熏死,或昏落在墙角。此时打开窗户拉上纱门通风换气,便可以在空气新鲜、无蚊子的室内安然入睡。

  俗话说:“秋天的蚊子嘴开花。”入秋以来,由于温度适宜,各种蚊虫仍然很活跃,尤其是在驻高原、山林、沿海地带的边防一线部队,官兵在野外训练和日常生活中,常常受到蚊虫的侵扰。请看本期官兵健康话题——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