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最年轻瑶族自治县“破茧成蝶” 瓜果飘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19日15:42
  中新网桂林9月19日电 :题:中国最年轻瑶族自治县恭城“破茧成蝶” 处处瓜果飘香

  作者 周利朔 赵琳露

  “恭城发展三位一体生态农业已有30年历史,以椪柑、月柿、沙田柚、桃李为主的水果种植面积达45万亩,年产量66万吨,农民人均水果面积、水果产量、水果收入均位列广西第一,是中国椪柑之乡、中国月柿之乡,荣获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华宝钢环境优秀奖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在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建县2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县长林武明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

  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东北部,1990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瑶族自治县,成为全国10个瑶族自治县中最年轻的成员,这里居住有瑶、汉、壮等12个民族,总人口29.17万人,其中瑶族人口占59.8%,属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县。现在,在恭城县采访,驱车在乡村公路上行走,三秒钟随处可见果树,当地民众都自豪地说:“恭城春天是花园,夏天是林园,秋天是果园,冬天是公园,一年四季是乐园。”

  林武明介绍说,现在的恭城已从享誉全国的“三位一体”生态农业模式实现了向“养殖—沼气—种植—加工—旅游”“五位一体”跃升。逐步形成了以地方特色水果月柿为主的水果生产格局,建成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柑桔、月柿)标准化生产基地20.9万亩,畜禽养殖小区24个,提高了种养业的规模化、专业化程度。恭城大力推行水果标准化生产,完成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达4.25万亩,占全县水果总面积的9.7 %。水果加工企业达14家,果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依托遍地果园实施富裕生态家园新村建设,营造的良好生态环境,对全县849个20户以上的村屯全部进行了规划,扶持了产业发展,完善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成了 16个旧村改造,建成了红岩新村、横山瑶寨等20多个高标准示范新村,新农村建设走在广西前列。

  依托生态农业,当地生态旅游随之红红火火。恭城县依托十里桃花长廊和万亩月柿基地等生态农业旅游景点,吸引国内外众多游客。以恭城县莲花镇红岩生态旅游新村为例,2005年11月通过国家旅游专家的验收,成为大桂林旅游圈唯一的农民自己经营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06年红岩新村还勇夺“全国十佳魅力乡村”之一。红岩新村95户390人,旅游住宿接待能力500人。红岩新村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栋栋别墅掩映其中,万亩月柿无边无际,宜人的乡村景致,独具特色的风雨桥,诱人的生态农业,漂亮的农家别墅,可口的农家饭菜,城里人纷至沓来。2007年,来红岩新村的游客达70多万人次,仅旅游接待一项,让这个生态旅游新村农民人均收入增收5000多元,一些家庭年收入突破10万元。

  恭城生态农业旅游模式成为广西新农村“文化致富”五种模式之一。如今,恭城衡山瑶寨、白芒垒村、杨梅垒口村、社山村等20多个生态旅游新村,像红岩村一样演绎着“旅游富民”的故事。

  红岩村民朱天佑告诉记者,虽然现在还没有到旅游旺季,但每天游人来订餐的也不下10桌。有时候一忙就是一个中午,累到下午才有空闲下来吃饭,他说:“只要游人玩得高兴,我们再累也值得。”当家里人忙不过来时,朱天佑还从外面请来服务员帮忙。去年他家光餐饮、住宿收入就达8万多元。富裕起来了的朱天佑现在又在家里附近养起了几百只竹鼠,他说:“竹鼠行情看好,养竹鼠一年可以为家里多收入几万元。”

  林武明告诉记者,恭城众多的文物古迹和丰富的生态资源发展起来的特色生态文化旅游日益成为引领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县共有农家乐旅游饭店135家,仅此一项新村群众人均增加非农收入1100元。 2010年预计接待游客95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收入2.78亿元,带动效应明显。

  林武明说,恭城县预计到今年年底,主要经济指标与自治县成立之初相比,均可实现10倍以上增长:地区生产总值49.9亿元,是1990年的18.8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亿元,是1990年的123.4倍。财政收入突破3 亿元,是1990年的12.7倍,工业总产值48.9亿元,是1990年的25.8倍;,农业总产值24.55亿元,是1990年的12倍。

  据悉,今年恭城还重点抓好城建旅游业的大规划、大建设,着手开发“水寨—瑶族古街—山寨”环城旅游休闲体系,不断完善红岩、北洞源、大岭山等旅游生态景区建设,精心打造“一村一品”多元化休闲度假旅游格局,为旅游服务产业注入新的动力,力争把恭城打造成为全国闻名的特色旅游城镇。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