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超强台风“凡亚比”中秋前“送”大暴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20日04:45

  昨日下午,深圳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今年第11号热带气旋“凡亚比”是今年以来在西太平洋及南海海面上生成的最强的台风,也将成为今年影响我国、我省最强的台风,中秋前将给深圳带来大暴雨。

  气象局同时公布,截至目前为止,2010年深圳的台风有个数少、灾害轻的特点。今年影响深圳的首个热带气旋偏晚,比往年平均日期晚了17天。对深圳有影响的热带气旋有3个,较历史同期少1个左右(平均为4.3个),分别为“灿都”、“狮子山”和今年第10号台风。

  文/记者龚夷菲 通讯员陈元昭

  让深圳持续酷热

  市气象局表示,受副热带高压和“凡亚比”外围下沉气流共同影响,9月17日~19日深圳已经出现持续炎热到酷热天气,最高气温普遍在34℃~35℃,北部和城市密集区35℃~36℃,并且在午后和夜间出现局地强雷雨天气。

  据悉,今年第11号热带气旋“凡亚比”于9月15日20时在西北太平洋生成,9月18日16时加强为超强台风。18日16时至19日7时为最强时段,中心附近最大风速52米/秒,登陆时强度略减至50米/秒(15级)。

  将带来一次大暴雨

  市气象局预测,由于“凡亚比”登陆后将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受其登陆减弱后的台风槽影响,9月20日~22日深圳将有一次大暴雨降雨过程,沿海地区偏南风最大风力可达6~7级,阵风9级,强降水过程在23日白天趋于结束。

  预计风雨最强的时段出现在20日夜间至21日上午,最大6小时雨量可达100毫米左右,沿海最大风力可达6~7级、阵风9级;21日白天至22日降雨持续,强度略有减弱,21日下午起风力减弱;过程雨量可达150~250毫米,局部地区280毫米以上。

  降雨频密不利于赏月

  预计受“凡亚比”登陆后的台风槽影响,中秋节当天白天降雨依旧较为频密, 9月22日夜间降雨开始逐渐减弱,但仍有阵性降雨,天空云层较厚,不利于赏月。

  随着“凡亚比”残余云系的继续西行减弱,9月23日,市内降雨过程趋于结束,24日转为多云天气,部分时间有短时阵雨,气温回升。

  市气象局:

  防御“凡亚比”要小心

  1.虽然“凡亚比”登陆地点距离深圳较远,但由于其中心强度超强,登陆后形成的台风槽在西行过程中,强雨带将自东向西横扫广东大部,深圳可能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尤其应高度重视20日夜间至21日的强降雨伴随沿海偏南大风(先后为SW-S-SE)。

  2.持续强降雨可能造成城市积涝、道路积水,还可能导致山体滑坡、边坡倒塌等地质灾害,将给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20日夜间至21日可能出现的沿海大风,也将给海上活动带来较大影响。

  3. 9月20日上半夜及21日上午为高潮时段,不利于排洪,请有关单位、易涝场所提早做好防范准备。

  4.市民外出应注意避开强降雨和强风时段,留意广告牌和高空抛物,避开道路积水、危险边坡路段;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尽量避免在台风和暴雨预警生效期间到户外活动。

  5. 9月22日中秋节当天白天深圳市及广东中西部降雨可能还在持续,出游应注意当地的天气信息。

  今年台风逐个看

  “灿都”——今年7月19日在南海中东部海面生成的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具有路径曲折、近海加强、影响面广和降雨强度大的特点。受“灿都”影响,7月20日深圳出现高温炎热天气,北部和城市密集区最高气温达到35~36℃,随后深圳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深圳的南部地区普遍记录到40~60毫米的雨量。 

  “狮子山”——2010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狮子山”于8月29日2时在南海生成,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登陆后,“狮子山”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由于受台风“圆规”和台风“南川”等热带气旋相互影响,“狮子山”具有路径诡异、强度多变、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等特点。

  第10号台风——9月 8日5时在南海生成,于9月10日凌晨3:30在福建石狮沿海登陆,登陆后一路西行,进入浙江省境内。深圳市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北部和城市密集区最高气温达到36℃~37℃,深圳国家基本站记录到的最高气温为34.7℃。

  “凡亚比”——于9月15日20时在西北太平洋生成,18日16时加强为超强台风。受“凡亚比”影响,深圳出现持续炎热到酷热天气,最高气温普遍在34~35℃,并将出现局地强雷雨天气。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