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章光101所含禁用成分米诺地尔没有纳入常规检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21日01:57

  马晓华

  米诺地尔(Minoxidil),又一个医学名词跃入公众视野。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表示,经初步调查,浙江章光101有限公司出口至新加坡和香港的部分产品中含有禁用组分米诺地尔。

  一个颇为尴尬的现状是,作为禁用组分的米诺地尔却不是常规检测项目。

  “目前米诺地尔不是常规检测项目,其检测方法已公布。”一位接近国家药监局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章光101集团办公室主任章芳则告诉记者:“8月23日,国家刚公布了关于化妆品中含有米诺地尔的检测方法,还是属于暂行,过去没有统一的检测方法,而且也不是常规检测项目。”

  米诺地尔中文名称为“敏乐定”或“长压定”,是一种降压药,临床应用中,具有促使毛发增生的效用,外用治疗脱发症,其副作用包括刺激皮肤、可能引致皮肤红疹、痕痒等。

  “在《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中,规定有1286种禁用物质,米诺地尔是属于禁用物质。”一位业内专家说。

  据国家药监局消息,目前已责成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浙江章光101有限公司依法进行监督检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依法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

  上述专家表示,目前禁用物质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天然组分中微量含有的物质必须经过安全风险性评估后才能进行审批,而天然组分中不含有的,产品中是禁止零检出。而对于章光101的产品组分中,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天然组分中含有米诺地尔这个物质。

  据章芳介绍,章光101的产品是中药制剂,天然组分中不含有米诺地尔。这次出问题,主要是因为管理不善。

  据媒体报道,公司8月4日曾发声明表示,问题产品未在内地销售,经公司初步核查,此次浙江工厂生产的出口产品中含有微量米诺地尔,系因浙江工厂厂房整体搬迁,含有米诺地尔阳性对照品的酒精溶液被当作原料酒精不慎流入出口产品的提取车间所致。新加坡检出浓度为0.26%,但正常的生发浓度为2%~5%。公司没有刻意添加。

  “检出禁用物质,就是违法,不能纠缠微量安全性的问题。”另一位接近国家药监局的人士表示。

  国家药监局已经要求加强对化妆品的卫生监督。

  章光101有三家工厂,分别位于北京、浙江、河南郑州。据公司通报,米诺地尔成分本身不影响健康,外用无明显毒副作用。8月初,经国家药监局抽检,内地销售的章光101产品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