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贾德:未来属于伊朗 西方与伊作对徒劳无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1日07:16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9日说,伊朗是一个大国,在国际社会占据重要地位,美国应该接受这一事实。

  他重申,伊朗无意发展核武器,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论“未来”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抵达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他在联合国总部附近一家酒店接受了美联社采访。

  艾哈迈迪—内贾德身着灰色西装,白色衬衫,一如既往不打领带。

  “美国政府必须承认,伊朗是一个大国……我们是人道和文明的大国,是其他国家的朋友,”他说,“我们从不寻求控制他国或者侵犯他们的权利。”

  按照他的说法,“未来属于伊朗”,西方国家与伊朗作对徒劳无益。 他否认伊朗政府打压反对派的说法,说伊朗比许多国家更自由。

  “当我们谈论自由时,必须清楚自由是相对的。民主最终意味多数人的统治,少数人不能统治……伊朗比其他许多国家要自由得多。”

  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伊朗的前进道路已经确定,其他国家需要接受这一事实。

  谈核武

  谈及核计划,艾哈迈迪—内贾德重申以往立场,即伊朗无意研制核武器,这一计划目的是发展民用核电站。

  他提及,国际核查人员从来没有发现证据,证明伊朗正在研制核武器。

  “我们不害怕核武器。如果我们确实计划制造核武器,我们会公开宣布这一点。实际上,我们多次说过,必须销毁所有的核武器。”

  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伊朗以核计划为掩护,秘密研发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称这一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联合国已经对伊朗实施4轮制裁。根据计划,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将在联大会议期间举行会谈,商讨伊朗核问题。

  艾哈迈迪—内贾德拒绝明确伊朗参加核问题谈判的时间表。“我们没有设定谈判条件。如果他们正式通知我们举行会谈,我们将开始做准备。”

  话“放人”

  采访中,艾哈迈迪—内贾德谈及伊朗释放一名美国女子,认定这一事件完全属于法律范畴。

  2009年7月,美国女子莎拉·舒尔德与美国同伴沙恩·鲍尔和乔希·法塔勒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进入伊朗时,遭伊朗逮捕。

  今年9月14日,伊朗宣布释放舒尔德,后者随后乘飞机经阿曼返回美国,19日抵达纽约。

  按照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说法,伊朗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释放了舒尔德。“这位女士获释,我们都很高兴。我们希望其他两人能尽快提供证据,证明他们越界进入伊朗没有恶意,这样可以获得释放。” 他同时要美国释放“遭到美方非法逮捕和拘留”的8名伊朗人。美国未予回应。

  舒尔德同一天在纽约举行新闻发布会,声明他们3人不是间谍,也没有违法举动,遭到逮捕“完全是误解”。

  按照她的说法,当时他们靠近伊朗和伊拉克边界,而边界没有任何标志,导致他们误入伊朗境内。(韩建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