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墨西哥湾漏油井已封 后果未了警示长存(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1日13:25
图表: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进展 新华社发

  新华网休斯敦9月20日电 美国官方19日宣布,墨西哥湾漏油井于当天被永久封堵,这意味着历时近5个月的封堵墨西哥湾漏油井工程终于画上句号。

  然而,这并不是这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原油泄漏事件的终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封堵油井只是第一步,政府此后的工作重点在于确保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完全从灾难中恢复过来,”今后的道路并不平坦。专家也指出,这场灾难不仅给墨西哥湾生态环境造成重大破坏,也将对美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初期,许多专家将其与1989年“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油轮漏油事件相比较,但事态发展证明,此次事件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后者。“埃克森·瓦尔迪兹”号漏油事件导致688万加仑(美制1加仑约合3.785升)原油泄漏,而从英国石油公司租赁的“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4月20日爆炸引发泄漏,到7月中旬漏油首次被完全控制,约2.06亿加仑原油流入墨西哥湾。 主要责任方英国石油公司为此次事件付出了惨重代价。漏油事件导致其市值缩水700多亿美元,跌出全球百强排行榜。英国石油公司称,迄今它为应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已支出约95亿美元,包括应对泄漏的费用以及对墨西哥湾沿岸各地的补贴和赔偿金等。据估计,该公司应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最终支出可能高达320亿美元。

  漏油事件同样给墨西哥湾沿岸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墨西哥湾地区的四大支柱产业——石油、渔业、旅游和运输,在此次事件中均遭重创。石油业占墨西哥湾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漏油事件发生后,奥巴马政府颁布深海石油开采禁令,不但直接影响石油开采业,也因导致失业率上升累及当地经济;渔业方面,超过30%的墨西哥湾水域因漏油事件一度被禁捕,受污染水域的海产品销售受到影响;旅游业因游客对受污染的海滩望而却步同样损失巨大。奥巴马曾表示,漏油事件对美国经济是一个“重要挑战”。今后如何说服消费者重新接受墨西哥湾水产品和海滩,仍是一项长期任务。

  油污损害的不仅是经济,还有宝贵的墨西哥湾海洋生态环境。虽然美国政府科学家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泄漏的原油已有74%通过各种手段被清理,一些科学家也认为,漏油对墨西哥湾环境的影响不会太大,但另有一些科学家警告说,墨西哥湾海洋生态环境可能因漏油而完全改变。他们指出,有证据显示大量的漏油残留在墨西哥湾,只是它们的具体数量和位置目前尚不确定。漏油的影响以及如何恢复墨西哥湾海洋生态,是未来的一个课题。 漏油事件也影响到美国政治。正准备扩大对美国近海油气田开采的奥巴马政府在事件发生后颁发了近海石油开采禁令;被指责为监管不力的美国内政部资源矿物管理局被肢解为三个独立机构;因漏油事件发生在中期选举之年,它将不可避免地对选情产生影响。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给人类上了宝贵的一课。从根源上看,这次事件是相关企业盲目追求利润、忽视环境责任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低估环境风险和疏于对企业监管的结果。得克萨斯州莱斯大学能源问题专家彼得-哈特利认为,漏油事件虽然不是美国政府的直接“过失”所致,但它无疑将使其意识到石油开采业的高环境风险,并在法制层面进行反思。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