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在墨西哥城亲历地震演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1日16:31
  新华网墨西哥城9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玉珏 刘健 刘莉莉

  墨西哥在25年前的9月19日经历了一场里氏8.1级大地震,首都墨西哥城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市中心30%的建筑物变为废墟,近万人丧生,伤者无数。从此,墨西哥城每年都在9月19日前后举行一次全城地震大演习。今年的演习,墨城选择在20日周一——市民正常工作和学习的日子。

  当天上午11时整,墨城拉响了地震警报。记者在市中心繁华地段的一个十字路口看到,人们排着好多队列走出大楼,每队最前面有一人身着颜色鲜艳的警示马甲,手里高举上写有楼层号的纸标牌。有几辆救护车开到楼前,救援人员用担架从楼里抬出“伤员”。

  高逾百米的31层卡瓦伊托大厦是墨城主干道改革大道上的一栋标志性建筑,内有墨西哥参议院和其他一些机构的办公室。记者跟上从大厦24层撤离出来的一支队伍,随他们迅速拐过街角,在民防人员的引导下,穿过马路,来到与大楼有一个街区之隔的公园里。在公园待了大约20分钟后,警察和民防人员开始组织大家回到楼里。

  在演习中,一直有民防人员在楼前不停记录演习的进程:“11:00,警报响……11:01,撤离……”

  演习结束后,民防人员宣布,在9到11分钟内,大厦里上千职员被疏散到了安全地带。

  在这场演习中,记者看见了来自政府和社会多部门的人员参与疏散工作,他们包括内政部民防局、墨城警察局、墨城市政府、卫生部紧急救援机构、墨西哥全国紧急情况控制中心以及建筑物本身配备的安保人员。 记者在演习结束后进入卡瓦伊托大厦参与了演习总结会。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就当日演习情况交换了看法和意见。

  民防人员向大厦安保负责人提出:“楼内还是有人安全意识不够,还是没有把演习太当一回事。”据介绍,在本次疏散过程中,一些人反应缓慢,在警报拉响之后还先关电脑,拿上个人物品;有的楼层队伍甚至选择乘坐电梯下楼;疏散到楼外后,有人就在楼前驻足聊天,并没有完全按指令迅速前往空旷地带……与会一些年纪较大的人加重语气反复强调,“一定要继续提高大家的防震安全意识”。

  年逾50的德皮拉尔参与了此次演习的组织疏散工作,她说:“我经历过1985年的地震。我当时从办公楼里安全跑出来了,我跑回家,一路上看到的景象简直太惨了……”“我们应该认真做好预防工作,不能再在突发情况下不知所措”。

  1985年地震发生时,卡瓦伊托大厦就已屹立在改革大道上,所幸没有受到太大损坏。现在这栋大楼每年举行3次地震演习。29岁的罗萨里奥在大厦里工作,她认为,每年举行大型演习让墨西哥人形成了一种“地震文化”,提高了防震意识。

  墨城民防部门说,演习不仅是为提高民众的防震自救意识,也为考验政府部门对地震的反应能力。20日,墨西哥有1.3万多栋建筑参加了地震演习,其中包括医院、学校、办公楼等,参加者约600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