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中方肯定人质调查报告 港府表示关键问题没回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22日00:16
  20日,菲律宾外交部官员科恩乔斯正式将马尼拉人质事件的调查报告交予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

  经过近两周的调查,菲律宾政府20日正式通过中国驻菲大使馆向中方递交及公开了马尼拉人质事件调查报告,香港特区政府也通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收到报告。中国外交部和香港特区政府对于菲律宾方面的态度给予肯定。然而在该报告内容逐渐公开后,事发时被释放的一名人质对这份报告提出质疑甚至表示愤怒。

  据新华社2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1日表示,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已于9月20日收到菲方调查委员会关于“8·23人质事件”的首份报告并已转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报告篇幅很长,需要时间认真研究。

  在当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姜瑜说,初步看,报告显示出菲方对事件调查和处理态度认真诚恳,中方对此予以肯定。

  她表示,希望菲方继续妥善处理后续事宜,以告慰罹难香港同胞、抚慰罹难香港同胞亲属和受伤香港同胞,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在菲中方人员的保护,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中方愿与菲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港府肯定菲报告:“关键问题没回避”

  新快报讯 据香港《大公报》21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于20日晚就马尼拉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首份报告发表声明。

  特区政府表示,昨天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收到菲律宾当局就马尼拉人质事件成立的调查委员会的首份报告。由于报告篇幅颇长,特区政府需要时间详细阅读和具体研究,现阶段对报告的初步看法如下:

  首先,调查委员会在这份报告中,对关键问题没有回避,是值得肯定的态度。第二,调查委员会在相对紧迫的时间和有客观条件局限的情况下完成首份报告,显出其努力和诚意。

  第三,报告就挟持人质事件发生的经过有仔细的交代;对主要处理事件的菲律宾官员,他们的手法和判断,都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和斥责,亦建议了对相关官员作出相应处分和追究责任。虽然我们暂时不能对有关结论作出评论,但可以看出调查委员会在这方面的处理是认真的。

  第四,报告承认对于八名死者的死因,以及七名伤者致伤的原因,仍需要跟进调查,故此未能作出最后定论。我们期望菲律宾当局能加紧努力,尽快完成有关工作。在这方面,我们会继续与他们保持联系,就双方进一步的调查和科学鉴证及弹道测试等后续工作,作出跟进沟通。

  第五,特区的死因庭较早前已指示警方协助进行调查工作。我们会把菲律宾当局的首份报告和其他相关调查资料一并提交死因庭考虑。死因裁判官收到相关资料及特区警方的独立调查报告后,会决定是否开庭研讯,我们深信死因庭会作出公平及专业的判断。由于这方面涉及司法程序,我们不宜就死因的问题作评论。

  最后,我们想再一次指出这是一件令人感到非常难过的悲剧。正如菲律宾当局的调查报告显示,这场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我们衷心期望菲律宾当局继续做好善后工作,包括对失职官员严正追究责任,竭力完成余下的调查工作,对事件作出公正的处理,对死伤者作出公道的交代。

  获释人质怒斥菲方推卸责任

  据香港《东方日报》21日报道,马尼拉人质事件中获释的李奕彪夫妇怒指菲律宾政府20日递交港府的报告残缺不全,但港府却原样“收货”,意见与其他亲历者大相径庭。

  “根本系推卸责任,隐瞒真相!有咩证据证明8个团友全部死于门多萨枪下,它(报告)有冇交代?连弹道测试都未做晒,呢个报告完全唔可以接受,唔可信!”李奕彪在发表意见时情绪十分激动。

  李奕彪同时还质疑仍然留院的梁颂学(Jason)受伤的原因,他说梁颂学的脑内并无弹头,菲律宾的报告却认定是枪手所伤,缺乏论证过程;他还认为菲方调查团不应追究传媒责任,“这样好唔公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