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老太做完手术被儿子挡家门外 百名村民声援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9月22日06:47

  秋雨中,八旬老太被儿挡家门外

  老人刚做完手术不久 村民要为老人讨公道

  见习记者 杜晓静 实习生 李沐斌

  9月20日,大西帐村一位八旬老太清晨从大儿子家返回家时遭到三儿子一家的阻拦,被关在自家门外整整一天,直到深夜23时许才在气愤的村民和民警干预下回到家中。此事引起附近近百名村民围观。

  8旬老太被关在家门外

  9月21日,记者来到大西帐村。

  附近村民见到记者来采访,你一言我一语地打开了话匣子:9月20日,80岁的郝老太回到居住了二十年的家中,被儿媳吴会娟拒之门外。

  当天天气很冷,郝老太年事已高,而且两个月前刚动过直肠癌手术,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邻居们看着都不忍,纷纷给老人送来被褥取暖,并劝说吴会娟准许老人返家,遭到拒绝。其间,老人的三儿子下班回家,也不让老母亲进门。老人就这样裹着被子在家门口待了一天,直到深夜23时。其间,老人的亲友和村委会调解员均出面调解,但儿媳吴会娟坚持不让老人进屋。不仅如此,老人正上高中的孙子也对奶奶拳打脚踢地吼:“你赶紧滚。”

  天气阴冷,村民们实在不忍心看着老人在外面淋雨,便请来了附近的派出所民警,协助调解。最后,郝老太在气愤村民的帮助下才砸开门锁,进了自己的家门。“老人辛辛苦苦拉扯大的亲儿子啊!竟然做出这种事儿!太不像话了,老太太都八十岁了,又刚做完手术出院,我们看着都心疼,他们竟然锁上门不让老人回家。”众多村民气愤地讲述着当晚的经过。“后来还起了纠纷,要不是村民们拦着,老太太可能就被打伤了。幸亏派出所民警赶来了。”

  村委会调解员孙国平告诉记者,20日上午10时左右,郝老太的弟妹到村委会向他讲述了此事,调解员立即赶到郝老太的家门口。调解员再三劝说郝老太的儿媳吴会娟,希望他们先把老人接进家里,有事情到家再处理,可吴会娟一直以“没拿钥匙”为由拒绝。“郝老太太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老人多年一直跟着老三王文清住,后来因为家庭纠纷,四个子女对赡养老人的问题产生分歧,我们已经调节了很多次了,都调解不通。今年春天,他们一家还为这事闹上了法庭。”孙国平告诉记者。

  家庭纠纷导致老人有家难回

  随后,记者联系到老人的两个女儿,谈及此事,两人泣不成声。据老太太的两个女儿说,此事的起因由来已久。主要是因为老人有两处宅子,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分家的时候,村南的宅地分给了大儿子,大儿子在此处盖了三间房;老宅共有五间房,其中三间分给了老三王文清用于结婚,另外两间归郝老太所有,直到老人“百年”。

  分家后,郝老太一直和老三住在一起,一晃20年过去了,直到2009年2月,老三王文清要翻修房子,便劝说老人去大儿子家住,并承诺房子翻修完毕会再把她接回来。可房子在2009年七八月份就完工,王文清一家也在年底入住了,但迟迟不把老人接回家。

  郝老太一直认定老三那里才是自己的家,心里也一直惦记着回家。村委会调解员孙国平出面调解过很多次,王文清都拒绝把母亲接回家。于是,今年春,郝老太以老三王文清不尽赡养义务为由,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

  开发区法院依法审理后作出判决:两个儿子一人赡养老人半年,并且每人每月给老人支付200元的赡养费。郝老太的大儿子服从判决,老三王文清却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他说老人已经在他家住了20年,应该在其他三个子女家住满20年再去他家。”郝老太的女儿这样告诉记者。

  被问及“小儿子是否孝顺”老人不语

  老人的大儿子王敏子告诉记者,他每年都给母亲一些钱,也常去看望老人。他的两个妹妹也常去看老人。

  随后,记者跟随老太太的大儿子王敏子来到王文清家看望卧病在床的郝老太。郝老太住的小屋离门不远,大概有十几平方米。屋内陈设十分简陋,除了一张旧桌子、一个长凳和老人睡觉的床外,再无其他家当。满头银发的郝老太太躺在床上,脸上的泪痕未干。一位邻居老太太得知老人已经回家,赶过来看望。

  得知记者的来意,吴会娟屡次打断记者和老太太聊天。当被问及“20日阻止郝老太回家”一事,她一概称不知情。

  闻讯而来的邻居纷纷谴责吴会娟阻止老人回家的行为,都被其反驳。气愤的村民再也控制不住情绪,和她吵了起来,屋子里顿时炸开了锅。喧闹中,记者在郝老太耳边小声询问,她跟随小儿子王文清住了二十多年,他们对老太是否孝顺。老人缓缓扭过头,沉默不语。

  赡养问题源于征地补偿款分配纠纷?

  记者临走时,吴会娟拨通了在外工作的丈夫王文清的电话。电话中,王文清告诉记者,他与兄妹已经达成和解,以后与大哥轮流赡养母亲,老人在每家住一个星期。但是,对于这一说法,老大王敏子予以否认,并称这一和解内容并不合理,应严格按照法院的判决赡养老人。

  记者采访结束,吴会娟一直追到村口,向记者念叨自己的“委屈”,称其他人这么“折腾”就是为了前段时间征用耕地的补偿款,为此四兄妹还起过冲突,丈夫被打受伤。

  就此,郝老太的女儿表示,四家确实因征地补偿款问题与其起过冲突,但这只是兄弟姐妹之间的矛盾,与赡养老人无关,并不能当作不孝顺母亲的理由。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