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科考员讲“雪龙号”北极之旅 仅遇见一只北极熊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9月24日01:03

  经过82天的航行,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科考队带着丰富的科研样品和立体实测数据于9月20日凯旋而归。此次科考是我国截至目前为止“最北的科考”,考察队分别从海、空两路刷新了我国历次北极考察的纬度纪录。中国科大的博士生李政也是此次“雪龙号”考察船上的队员之一。昨天,他从上海赶回合肥,记者采访了他这次科考之旅的经历。

  女孩子也要剃光头

  来自阜阳颍上的李政是中国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极地环境实验室的博士生,这次他是科大唯一一个参加“雪龙号”极地科考的学生。

  他在科考中的任务主要是通过对北冰洋海洋边界层汞及生物气溶胶的监测和调查研究,了解汞和生物气溶胶的环境地球化学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由于只有李政一个人承担,无人替换,遇到工作强度较高的时候,李政只能持续加班,他曾经一个人持续工作将近30个小时。

  当记者见到李政的时候,他已经恢复了短发平头的模样。但是刚上船的时候,他可是个光头。原来,由于在北极期间所有的食物和水都是随船携带的,淡水到了后期很紧张,为了节省用水,大家纷纷剃光头。李政也迅速加入了第一批光头队伍,“没办法,到了后期淡水不够的时候,我们只能净化海水,燃烧1吨油才能得到3吨淡水,算起来洗个澡都要花几百块钱的水,实在心疼,后来有女孩子都剃光头。”

  “手动控制”白天黑夜

  除了淡水,新鲜蔬菜在船上也是稀缺物资。土豆、洋葱等蔬菜还好保存,但是青菜等绿叶蔬菜几天就没了,后来大家只能以肉食为主。如果航行沿途捕到鱼虾就能加餐。

  李政介绍,“雪龙号”的设施算是很齐备的了,船舱内有中央空调,大家不出去的时候可以穿着短袖在舱内活动,还可以在酒吧、健身房和游泳池里休闲。但是刚到北极时,睡眠问题经常困扰大家。在北极有大概二十天左右的时候是极昼,就是根本没有黑夜。这时候,如果要睡觉,就只有自己动手把房间铁窗上的铁盖子放下来,队员们才能睡觉。李政笑称这是“手动控制白天黑夜”。

  李政说,除了睡眠问题,晕船也经常“放倒”队员。不过好在能登上“雪龙号”的科考人,基本上身体素质都挺不错。所以,在考察期间几乎没有人生过大病,各个科研项目都进行得很顺利。

  “熊出没处”持枪戒备

  李政告诉记者,这次科考的“防熊”工作做得非常完备。除了外出人员轮流配枪巡逻警戒,科考队还准备了“苹果屋”,就是一个像绿色苹果一样的球形屋子,如果在冰面上的考察人员遇到北极熊,就能立即钻进去避难。但是事实上,整个考察过程中他们只看到过一次熊,所持的95式半自动步枪也没派上过用场。

  那是一天中午,船正在航行的时候,驾驶人员突然发现了一只正在进食的成年北极熊,连忙告诉大家,大家都兴奋地跑到甲板上看。结果,那只大熊看见“雪龙号”这样的庞然大物,反而吓得掉头就

  李政正在冰面上取样

  跑。可惜它逃跑方向与船行驶方向一致,所以跑了十几分钟都没摆脱掉大船,只好换个方向再跑,连地上的猎物都没管就消失了。

  后来的航行中,队员们还看见过大群的海象等生物,它们倒是不怕船,悠然自得地在冰雪上休息。(杨保国 记者王俊)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