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黄光裕持股面临30%红线 增发权成双方争夺关键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24日00:02
  新快报综合报道 随着国美董事会错过9月22日的增发窗口期,因为时间关系,董事会手中的20%增发权已无法在“928”股东大会上发挥效力。

  增发权正是双方争夺的真正焦点。黄光裕方面表示,股东大会的8项议案中,黄家最希望通过的议案是取消对国美董事会20%增发权的授权,而一旦取消增发授权,即使陈晓仍在董事局,也无法威胁大股东的控股地位。但是,国美董事局方面仍有杀手锏在手——抢在股东大会召开前的最后一刻增发,在授权尚未被剥夺前将黄光裕的股权比例摊至30%以下,让其失去控股股东地位。

  黄光裕持股面临30%红线

  对于9月28日的股东大会,黄光裕方面在9月21日表示,他们当然希望黄家所提的5项议案均获通过,但最为关心的是第一条,即对董事会收回20%的增发权。如果能收回增发权,即使陈晓留任,也不会威胁到黄光裕的大股东地位。

  20%的增发权为什么会让黄光裕方面如此敏感?该授权是在今年5月11日的股东周年大会上获得通过,国美董事局有权增发不超过总股本20%的股票。而一旦增发,在不增持的情况下,黄光裕现在持有的32.47%股权将被摊薄至约27%,因根据联交所的相关规定,黄光裕方面持股要超过30%就要向股东发布全面收购要约,面临一整套复杂的程序。所以,增发也被认为是陈晓手中最具杀伤力的一张王牌。

  此前,陈晓曾为增发四处奔走。有消息称,陈晓曾找到上海的一家民营企业,准备让其参与增发,购买10%股份。陈晓与这家企业一直在谈判,对方也有了一定意向,不过后来对方觉得此事太过复杂,没有参与。9月9日,陈晓结束全球路演,先到香港,再回上海,但他并没有到永乐总部和国美上海分公司,而是一直与机构交流关于增发事宜。上述说法,未得到陈晓方面证实,但增发所能带来的影响,却是不争的事实。

  据了解,虽然贝恩已公开表明支持陈晓,但黄光裕方面仍一直在与贝恩接触,试图游说贝恩支持黄光裕收回对董事会的增发授权。

  提前增发或成陈晓杀手锏

  董事局的增发权是否被收回要等到9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才能见分晓,但陈晓方面却仍握有先机:抢在股东大会前增发。虽然9月22日是参加“928”股东大会股东的过户截止,根据联交所“T+5”的规定,现在增发的股权已经赶不上股东大会的投票,但是增发仍可以摊薄黄光裕的股权至30%的红线以下,此外,如果选择定向增发,陈晓方面可以选择支持自己的增发对象,其话语权将大大提升,黄光裕方面将很难再翻盘。

  提前增发,也是黄光裕方面最为担心的,也为此做了多重预防措施,一方面,黄光裕家族与贝恩积极接触,另一方面则拉拢董事局内的国美旧部,试图从董事局层面上否决增发。而接近贝恩资本的人士表示,贝恩资本目前并不愿意增发,并称他们只是财务投资者,只想获得更高的回报,不愿意关注陈黄之间的争斗,但该说法未得到贝恩方面证实。

  黄光裕方面的邹晓春则对媒体表示,大股东确实担心提前增发,为此也做了充分准备,包括正式向董事局发出溢价优先购买增发股份的要约。此举的用意有二,其一是正面显示其资金实力,其二则是警告陈晓慎用“一般授权”。

  但是,如果陈晓方面能够征得董事会的同意,提前增发,其杀伤力还是显而易见的,黄家或选择股权进一步被稀释,或再拿出大量资金参与增发,无论哪种选择,都将对黄家造成不利影响。

  提前增发面临多重阻力

  提前增发这张王牌虽然杀伤力极大,但实际操作中确实面临诸多阻力。首先是法律层面的风险。国美的中期财报显示国美的“业绩良好”,并不缺钱,如果近期内董事会进行增发,将违背“忠诚履行公司利益”的法定义务,黄光裕方面可向法院申请禁止令,或者申请法院判令增发无效。

  邹晓春近期曾透露称,国美2004年借壳在香港上市时,黄光裕以个人身份向商务部出具保证函,不会主动将国美售予外资。而一旦增发,黄光裕将低于30%控股红线,有分析认为,邹晓春此举或为向投资者传递政府支持民族企业的信号。

  一家投资机构高管表示,提前增发将摊薄所有现有股东的股权比例,或将引起一些持股机构的不满,从而影响“928”的投票走势。而目前已经做出投票建议的3家股东投票顾问虽然均支持陈晓,但其中两家均反对增发授权。这3家投票顾问是GlassLewis 、Insti- 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以及独立股评人DavidWebb,其中只有GlassLewis同意国美电器20%增发授权,剩余两方均反对该授权。

  基于上述种种因素,国美要增发面临诸多困难,但是考虑到3家投票顾问中的两家及黄光裕家族支持取消增发授权,抢在股东大会前增发很可能是董事会最后的时机,而一旦增发,国美的股权争夺战将更为激烈。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