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解密阿齐兹口供 萨达姆拉登合谋或为欲加之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5日09:37
  中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以萨达姆政权与本·拉登有关联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这是欲加之罪,还是误会?中国之声连线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了解幕后故事。

  主持人:美联社日前公开的解密文件披露了怎样的消息?

  邢斯嘉:这事得从2009年美国国家安全档案局公开FBI对萨达姆询问的对话记录说起,那时候,还有一个人的的问讯记录联邦调查局始终拒绝解密。那就是萨达姆统治时期的二号人物、前伊拉克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这就引起了媒体的注意。于是美联社最近依照美国《新闻自由法》,从FBI那里获得了阿齐兹的4次受讯记录。

  美联社披露了其中这样一个信息:在2004年6月27日的一次讯问中,阿齐兹对联邦调查局探员直言,“萨达姆从不信任宗教极端分子”,尽管他认为“基地”是个“有效用”的组织。事实上萨达姆认为本·拉登和其他宗教极端分子是“机会主义者”,有“伪善”的外衣。而联邦调查局问讯阿齐兹后在总结中写:“在阿齐兹看来,萨达姆对本·拉登从来只有负面评价。”

  换句话说,从这份解密文件的内容来看,萨达姆不信任宗教极端分子,萨达姆根本瞧不上拉登。看来所谓他和本·拉登或“基地”合谋的可能是无从谈起。 主持人:塔里克·阿齐兹,他的证词带给我们一个新的证实。目前这个人在哪里?他何以如此重要?

  邢斯嘉:萨达姆统治伊拉克时期的二号人物阿齐兹外号“萨达姆喉舌”。他被视为是萨达姆的亲密朋友和最忠实的助手。美军攻下伊拉克后,阿齐兹自首,最后被判入狱22年,目前在巴格达郊区的监狱里服刑。

  上个月,阿齐兹首次接受了媒体的狱中专访,他批评美英牵强理由之下发动的战争,他说“伊拉克的每个人都是美国和英国所犯罪行的受害者,人们比以前忍受更多的饥饿,更多的病痛。享受不到任何服务,相反还有更多的人面临死亡。而美军的撤退和撂挑子,是把伊拉克留给了恶狼。”阿齐兹坦陈,他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在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后,向美军自首。他说,当时自首的原因是不想让战争害死更多伊拉克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