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校老师称现行大学教材已与现实脱节10年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9月26日01:49
视频: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家宝挑错后重修

  新学期发了5本教材,有4本上课都不用

  高校老师自曝教材脱节10年

  教育部鼓励教师编写新教材

  见习记者 刘子瑜 通 讯 员 吴轶颖 时报大学新闻社记者 彭彩梅

  从安徽蚌埠来杭州上大学的大一新生徐宏怎么也想不通,拿着新书上第一节课时,老师就告诉她:“这本书上课不用,课后你们自己看看。”

  拿着课本去上课原是件习以为常的事,日前,多数高校的大学生却普遍反映老师常常根据讲义教课,教科书多被弃之不用。

  高校“教材无用论”被疯传

  在一个月的调查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包括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浙江财经学院等杭州多所高校都存在着上课不用教材的现象,一时间,“高校教材无用论”的说法在坊间疯传。

  大三学生张琼很气愤,这个学期总共7门课,发了5本教材,一星期课上下来,有4门课的老师说教材不好,上课不用,这让她心里很不平衡,“订了书又不用,不知道学校订书来干吗的!”

  “很多老师上课根本不用教材,只按讲义讲课。考试前只要拿来别人的笔记,再背背老师划的‘重点’就能过关。”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臧同学如实说。

  教师自曝教材脱节10年

  下沙某高校老师刘宪从事新闻编辑出版专业教学数十年,在他的印象中,教材无用论显然不是第一次出现。他的学生冯雷告诉记者,刘宪上课都是用PPT,“老师早就说过,现行教材脱节10年了。”

  “新媒体发展速度远超教材更新速度,而且编写教材的人年龄也大了,对于媒体现实发展并不了解。”刘宪认为。

  纵使教育部不断组织教师编写新教材,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灵革依然不乐观:“组织教师编写教材需要耗时两年,快则一年,出版商推行教材又需1年,教育部测评1年。按照推算,一本教材从编写到学生拿到,最快需要3年。现实中3年又发生了很多变化,教材根本跟不上。”

  为评职称而编教材很普遍

  “按照高评委要求,评定职称实际上教材并不作为重点,专著为首,教材为辅。”叶高翔认为,有部分教师把精力大量花费在编写专著上,编写教材则是东拼西凑。

  “教材的编写事实上比较简单,一个老师可以手头放10本书,每本书抄一段,就可以组成一本新书了。”曾经就职于教育类出版社的编辑陈晓丹透露。

  也正是如此,高评委对于教师编写的教材并不看重,高评委委员郭洪海曾经一度提出,应该采取和专著一样的考核标准,这样对于教师编订优秀教材有推动作用。

  高教不同于基础教育

  在调查采访过程中,绝大多数教师认为“教材无用论”过于主观,教材确实有不足之处,但高等教育是有别于基础教育的。李灵革提出,大学生疯传“教材无用论”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大学生适应能力不强。

  “中小学教育对于教材的依赖性极强,因为教材是高考指挥棒。”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教育科学研究所《杭州教育》杂志副主编方荣权认为,大学里更提倡创新,对教材的依赖性不强。

  “大学教材只是一个框架结构,学生对于教材的运用并不多,更多的需要实际操作能力和现代化的认知。”浙江工商大学教师李莉解释,教师运用PPT授课是集合了自己的经验、观点,而课本只是学生需要了解知识的框架结构,不需要特别在意,她建议,更多的学生应该深层次地把握教师课件内容。

  (本文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