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广东信宜部分学校或明日复课 即将原址重建(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26日08:51
李新章每天都来看被冲毁的新家,蹲在房屋“残骸”中发愁。徐滔摄
李新章每天都来看被冲毁的新家,蹲在房屋“残骸”中发愁。徐滔摄

  信宜救灾有条不紊,部分学校或明天复课,灾区重建被提上日程

  “尽量不让受灾群众掏腰包”

   昨日是中秋节假期后学校复课的日子。上六年级的李洋,坐在钱排双合小学曾经上过课的教室里。灾后,教室已变寝室。书包没了,课本作业也被冲走了,就连身上的衣服也是“解放军叔叔送的”。

  面对学校复课、天气转冷等实际问题,帮助村民重建住所已迫在眉睫。信宜驻钱排救灾复产工作组组长、信宜市委副书记张火炎表示,帮村民修复、重建房屋已提上救灾日程,重建将尽量在原址进行。

  洪水毁了刚建好的新家

  今年中秋节,原来是李新章住进新房的乔迁之日。从去年12月开始,他和老伴拿出攒了一辈子的10多万元,建起一栋水泥平房。房子竣工后,李新章又花2万多元到镇上买了电视、冰箱和家具,搬到新家。这一切,在21日那场洪水中,被冲得无影无踪。

  房梁歪了,整栋房屋平移数米,“再住进去根本不可能”。这几天,李新章和家人挤在不足10平方米老屋中。每天他都要走回新家,什么也不做,就蹲在房屋“残骸”外。所有积蓄全搭在房子上,他没钱再盖房了。即使有钱,这个地方被泥沙冲击后变得松软不堪,能不能打下地基都是未知数。

  李新章想过另外找地方盖房,昨天他和其他受灾群众一起实地考察后发现,镇里可以盖房子的地“都用光了”,现在是“无钱可盖,无地可盖”。

  住在安置点的受灾群众,这几天都和李新章一样,每日数次回到老屋,清理淤泥,找回残存的家什,清洗残留的衣物。更重要的是,他们无时不在盼着回家。

  能原地重建就不“挪窝”

  “住在安置点只是临时安置,目前救灾复产重点是过渡到长期安置。”钱排镇镇长毛炳权介绍,灾后重建已经正式提上日程,国土、规划、建设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的专门小组,开赴灾区实地考察。

  据悉,钱排镇地形特殊,呈“八山一水一分田”状态,八成面积是山地。“如果将房屋重建在山沟中,可能更危险”。就目前情况来看,重建将尽量在原地进行。

  信宜市驻钱排救灾复产工作组组长张火炎证实,能原地重建的一定在原地进行,实在不行再重新规划选址。目前,相关部门已入村核查各家各户房屋受损情况,检测房屋是否适合继续居住,“能住的就科学维修,不能住的推倒重建。”他表示,灾后重建正一步步地有序推进,将最大努力解决受灾群众住房问题。

  一贫如洗的受灾群众最担心重建资金来源。对此,张火炎表示,将主要依靠上级拨款和地方财政,以及整合社会各界资助解决灾后重建,“尽量不让受灾群众掏腰包”。

  按照目前计划,钱排镇8所被用作安置点的各中小学将于明日复课。张火炎表示,1000顶帐篷已准备就绪,从安置点转移的受灾群众将按照“一户一篷”标准入住。此外,工作人员正动员受灾群众投亲靠友,到亲戚家暂住。

  同时,政府将为受灾群众“埋单租房”。张火炎表示,政府将租下一部分闲置的房屋用于安置受灾群众,租金全部由当地政府承担。

  南方日报记者徐滔赵新星

  茂名信宜报道

  统筹张蜀梅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