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百姓菜篮子日渐沉重 稳定菜价靠市场也靠市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6日11:48
  核心提示:让每一个老百姓吃得好、吃得放心、吃得满意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却是一件政府必须做好的事。然而,进入6月份以来,国内蔬菜价格已经连续十周上涨,涨幅高达30%,百姓的“菜篮子”日渐沉重。是什么原因致使菜价一路狂飙?政府应该如何帮百姓减轻“菜篮子”?

  百姓“菜篮子”日渐沉重
菜奴?(资料图片)

  从今年年初开始,全国各个农产品轮番上涨,部分品种甚至已经是二次涨价。从大蒜论个卖,到吃不起绿豆,再到如今一把青菜四五元,老百姓在吃上花的钱越来越多。

  菜价一路上涨的背后有几多推手
春鸣 画(资料图片)

  农民的“菜园子”越种越小

  城市菜价居高不下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实际上在于城市周边的大量菜地,让位给了大规模土地开发,城市蔬菜自给率过低。

  蔬菜“进京”路越走越远

  当前蔬菜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和总体格局正在发生显著的阶段性变化。

  国内最大的土豆产区内蒙古乌兰察布旗距北京不到400公里,但这里的大批土豆要“进京”,竟需绕到800多公里外的山东寿光市,然后再“旅行”约500公里进京。
自然因素不可回避
  受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多雨天气影响,我国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上涨4.2%,其中,大蒜、生菜、西红柿价格涨幅较大。
资本炒作难辞其咎

  “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不蛋定”,中国的农产品市场坐上了过山车,蒜、绿豆、生姜、鸡蛋,这些餐桌上的普通食材牛气冲天先后上演涨价大戏,老百姓调侃的方式表达着对疯涨物价的无奈。

  拎好“菜篮子 靠市场也靠市长
图表:国务院六项措施稳定菜价 新华社发

  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大政府调控力度,把解决当前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应当大力加强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提高蔬菜产销组织化程度,落实和完善“绿色通道”政策,改善蔬菜流通设施条件等。 (来源:新华时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