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权白皮书发表 侵犯人权478名政府人员被立案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9月26日14:02

  我国第九次发布人权白皮书居民人均期望寿命73岁中国信访总量连续五年下降此外—— 

   侵犯人权478名政府人员被立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题为《2009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的白皮书,全面介绍过去一年间中国在促进与保障公民各项基本人权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了解。

  白皮书全文约1.4万字。这是自1991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第九次就中国的人权状况发表白皮书。

  白皮书披露,2009年立案侦查涉嫌利用职权实施非法拘禁、破坏选举、报复陷害等侵犯人权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8人。

  ◎关键词·查处

    478人利用职权侵犯人权被立案

  白皮书说,中国依法惩治犯罪,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各项人权不受侵犯。

  2009年,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963件,对刑事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4035件次。

  坚决查办侵犯人权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涉嫌利用职权实施非法拘禁、破坏选举、报复陷害等侵犯人权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8人。

  白皮书表示,中国的司法透明度进一步增加。2009年,最高人民法院颁布《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全年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795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7人。全年共办理群众信访30.3万件次,接待群众来访105.5万人次。

  数字

  各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41091人,提起公诉1134380人

  各级人民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76.7万件,判处罪犯99.7万人,执结各类积案340.7万件

  ◎关键词·信访

  接访主体由县委书记拓宽到各级干部

  白皮书说,2009年,中国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法规制度体系,将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主体从县委书记层拓宽到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

  2009年,全国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7%,连续5年保持了下降的态势。

  ◎关键词·合作

  邀请人权组织报告员访华

  白皮书指出,2009年2月,中国首次接受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在审议中,中国以严肃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介绍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努力目标,与各国进行了开放、坦诚的对话。中国在人权领域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受到许多国家的肯定。

  中国政府已向人权理事会粮食权特别报告员发出访华邀请。

  ◎关键词·司法

  清理“牢头狱霸”2207人

  白皮书说,中国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依法受到保护。

  2009年,检察机关对超期羁押提出纠正意见337人次,对监管活动中的其他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22268件次;会同公安机关开展全国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清理发现有“牢头狱霸”行为的在押人员2207人,对其中涉嫌犯罪的123人依法提起公诉。

  ◎关键词·干部

  公务员队伍少数民族占一成

  白皮书说,截至2009年,全国共有290多万少数民族干部,约占干部总数的7.4%。全国公务员队伍中,少数民族约占9.6%。

  白皮书说,全国共有各类民族院校15所,全日制在校生超过2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超过60%。2009年举办民族预科班和民族班的高校超过300所,招生人数达到3.1万人。

  ◎关键词·卫生

  居民人均期望寿命73岁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卫生机构28.9万个,卫生技术人员522万人,医院和卫生院床位396万张,乡镇卫生院床位91万张。中国居民人均期望寿命73岁,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为31.9/10万,婴儿死亡率为13.8‰。 综合新华社电整理/记者郭媛丹实习生钟智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