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美内战黄光裕打出民族企业牌赢得民意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8日00:57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国美内战中的民意江湖

  作者 石岩

  9月28日,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最终的投票结果行将公布,届时,这场为期数月的国美内战就将告一段落。在这场扣人心弦的内战中,舆论的分野和变幻耐人寻味,将其单独拎出梳理,或可为世人留下些许启示。

  民族品牌——黄光裕的“必杀技”

  回顾此次内战进程,将一家企业提至民族品牌的高度,是黄光裕阵营倚重的必杀技,对于陈氏“阴谋”——欲变“国美电器”为“美国电器”的渲染,成为大股东的主论调之一。尽管国美是一家在百慕大注册、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但其主要运营地在中国,且包括大股东在内的一干高层多来自内地。

  与此前一些案例类似,民族品牌说的确为黄光裕加分不少。记者曾先后采访了数十位来自各领域的关注者,其中挺黄者居多。在包括网路在内的挺黄派所列举的理由中,支持民族品牌为重要因素。一些人受访者甚至认为,贝恩资本进驻董事会,本身就是对中国流通业的一种威胁。关于这一点,在互联网上的各种相关投票及发言中得到了进一步印证。

  江湖道义——陈晓的“阿喀琉斯之踵”

  平心而论,国美内战之前,普通人对于黄光裕的认知,或止于让人心态复杂的“首富”帽子以及“14年牢狱之灾”之类的关键词,印象并不见好。然而,一场企业内部的高层争斗,缘何招来规模如此之大的关注与论战,其中江湖道义因素不可回避。

  素以“理性”自居的陈晓,称排黄之举是为了国美的整体利益及长远发展。但“理性”的陈晓,面对的是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国度,中国人信奉的是“先义后利”乃至于“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这种“义利观”,从某种程度上说,远远大于规则甚至法律的力量。陈晓毕竟是在黄光裕落难之时被后者委以重任,尽管其确有功国美,尽管其信誓旦旦以企业长远利益为重,最终还是难免成为“忠奸戏”里的大反派。这也许能部分解释在对决战结果的预测上,一些外媒与国内媒体大相径庭。

  舆论领袖——两军争抢的高地

  这里所说的舆论领袖,指的是在国美内战中,包括媒体、专家、相关机构等各种能够影响甚至左右民意的个人或团体。黄陈两阵营显然都意识到了舆论领袖的能量,并竭力争取他们的支持。自国美内战公开化以来,双方代表对媒体的采访可谓积极配合,对于相关领域机构或专家的公关游说,亦马不停蹄。就在本月20日,双方还分别在香港四季酒店、镛记酒家宴请香港本地股评人。

  黄陈之所以在抢占舆论平台上如此卖力,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舆论领袖所能辐射的民意力量之强。然而,民意终归还是民意,并不能完全左右拥有投票权的投资者,身为国美真正利益攸关方的他们,首先会对自己的“钱袋子”负责。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