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晓赢了牌面 黄家没丢底牌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9月29日07:04

  香港铜锣湾怡和街88号,国美选定的富豪香港酒店富豪厅是这间酒店最大的场地,却仍不足以承载奔涌向这里的股民和媒体。昨天,中国商业史上的一场尖峰对决在这里揭开谜底。在国美特别股东大会中,民意呼声颇高的黄光裕遭遇“逆转”,其关于重组董事局的动议均被否决,陈晓险胜继续执掌国美董事局主席。而在被拉长的“战线”中,国美分裂的阴影已经袭来。

  出场

  黄方:张志铭神秘现身

  陈方:陈晓从密道入场

  “媒体的朋友请让一下,让股东先进去。”不断有人喊话,但“长枪短炮”们并没有从任何一个香港股东眼前移开的意思。距股东大会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几乎每个到场投票的股东都会遭遇包围,从门口进会场五六米的路要走上半天。

  突然,媒体蜂拥而动,黄氏家族推选的董事候选人邹晓春在会场一楼接到从北京赶到的中年男子及助手。邹晓春随即将他们带入包厢,推门进入时,嘴里说着“神秘人物来了!”很快有人认出,这是黄燕虹的丈夫,黄光裕的妹夫张志铭。

  在国美历史中,张志铭的经历与黄光裕一样,被赋予传奇色彩。张志铭曾是黄光裕的司机,因踏实肯干,逐渐被委以重任。与黄光裕的二妹黄燕虹结为夫妻后,张志铭成为黄氏家族的管理核心,并一直坐到了国美总经理的位置。张志铭还曾与苏宁电器张近东、山东三联集团张继升并称中国家电零售业的“三张”。但是,2005年,盛传与黄光裕产生矛盾的张志铭注册成立了明天地产,黄燕虹夫妇全资拥有,并成功开发“明天第一城”,实现单飞。

  不过,有消息人士称,在黄家危难时刻,张志铭并未袖手旁观。黄光裕之妻杜鹃需缴纳2亿元罚款,才有机会获得缓刑。除了国美管理层施以援手为杜鹃筹措1.5亿元罚款,据传还有5000万元的罚款为张志铭解囊相助,张志铭与黄光裕关系也已“破冰”。

  此前,外界广泛质疑律师出身的邹晓春是否有能力取代陈晓,掌控国美电器这艘零售巨舰,张志铭的现身,似乎是对这种质疑的回应,黄氏家族显然也希望以此给投资者心里再加一枚砝码。

  而当媒体还在因为神秘人物而躁动时,近两点半,国美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已经从密道进入了会场。

  拷问

  黄方:陈先生究竟咋混

  陈方:交出满意成绩单

  按照程序,投票之前,有十余分钟的股东提问时间。而在昨天,来势汹汹的股东把这十几分钟,变成了对陈晓和贝恩董事总经理竺稼的一场“拷问”。

  “我买国美股票是认为黄光裕

  有能力,万一陈先生得以留任,会不会把企业连年做得微利或亏损,逼着别的股东用低价把这个股份转让给我?”“国美出现了这个局面,陈先生将来怎么再混?”面对这些尖锐问题,陈晓表示,接受投票结果,如留任也必然交出让股东满意的成绩单。

  国美事件中,贝恩资本一度被描绘为借机觊觎国美控制权,侵蚀中国家电零售业的不光彩角色,股民抛给竺稼的问题同样火药味十足。竺稼则再度强调,投资对国美有意,同时愿意跟大股东一起商讨,如何更好地发展国美。“我们不认为我们跟大股东的利益有冲突。”竺稼还表示,贝恩对于增发的看法,相当慎重,因为增发本身会带来股东权益的摊薄。而在提问环节的最后,一位小股东简短的发言打动了现场的投资者,他呼吁大家以和为贵,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将公司做好,引来了一阵掌声。

  整个股东大会期间,黄光裕一方出席的黄燕虹、邹晓春等皆在台下一排就坐,在王俊洲、竺稼发言时,黄燕虹频频点头,被在场媒体着重描述为与王俊洲、竺稼有诸多眼神交流。

  投票

  黄方:八项议案败七个

  陈方:留任董事局主席

  然而,到场股民们的“挺黄”声势,并没有让黄光裕和他的家族在这场对决中取得胜利。昨日晚间7点钟,国美电器总裁、执行董事王俊洲和财务总监郑翌及公司秘书胡家骠回到投票现场,公布计票结果。

  除了即时撤销公司于2010年5月11日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上通过的配发、发行及买卖本公司股份的一般授权一项黄光裕胜出,其他七项,黄光裕均落败。投票否决了黄光裕撤销陈晓作为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之职务、撤销孙一丁作为公司执行董事职务的议案,同时也否决了委任邹晓春作为执行董事,委任黄燕虹作为本公司的执行董事的议案。此次,投票率近80%,几乎在每项议案上,黄家都输了约3至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黄光裕重组董事会的愿望落空。对于这一结果,竺稼表示“没有悬念”,邹晓春及黄燕虹则取消了原定会后的媒体访问,但在此后发表声明,称将继续积极参与国美的相关事务。

  利害

  黄方:夺下了陈晓的刀

  陈方:难撼黄光裕股权

  原任国美高管胡刚表示,低估陈晓实力和其对投资者的影响力可能是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国美管理层及贝恩资本和其它股东联合,以少胜多。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结果并不能说是黄光裕的彻底失败。由于取消了一般授权,国美董事会增发将受到约束,黄光裕股权持续遭到稀释的风险大大降低,黄家大股东的位子得以保持。按照黄方的说法,就是已“将陈晓手中的刀夺下”。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宁向东认为,各方都得到了想要的东西。

  晨报记者 刘映花

  黄方提议仅胜一项

  1、 即时撤销本公司于二零一零年五月十一日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上通过的配发、发行及买卖本公司股份之一般授权。

  赞成54.62% 反对45.38%

  2、 即时撤销陈晓先生作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兼董事局主席之职务。

  赞成48.11% 反对51.89%

  3、即时撤销孙一丁先生作为本公司执行董事之职务。

  赞成48.12% 反对51.88%

  4、即时委任邹晓春先生作为本公司的执行董事。

  赞成 48.13% 反对 51.87%

  5、即时委任黄燕虹女士作为本公司的执行董事。

  赞成48.17% 反对51.83%

  陈方提议全通过

  1、重选竺稼为非执行董事

  赞成94.26% 反对5.74%

  2、重选Ian Andrew Reynolds为非执行董事

  赞成54.65% 反对45.35%

  3、重选王励弘为非执行董事

  赞成54.66% 反对45.34%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