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分析称陈黄若再“死磕”国美恐将分裂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9月29日07:06

  投票结果引发未来三种猜想

  陈黄若再死磕 国美恐将分裂  

  国美特别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让国美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大股东黄光裕将如何面对这一现实,国美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可能一 黄家反攻 国美分裂

  黄光裕方面在驱逐陈晓失败后,如果凭借着其大股东的地位,继续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与陈晓死磕,国美将“永无宁日”,分裂的风险陡增。

  黄光裕个人拥有“国美电器”商标权,以及370多家未纳入上市公司的国美门店,这些一直是其最有力的底牌。黄光裕方面此前一再表示,如果9月2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失去控制权,他将把370多家非上市公司门店剥离出国美。而国美的“分裂”将使这家曾经的家电零售霸主,彻底丧失领导者的地位,这也是投资者最不愿意看到的。

  黄光裕方面表示,“缺少了来自创始股东的贡献,国美已经偏离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并正在丧失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我们对于不具代表性的董事会之忧虑依然没变。”

  可能二 贝恩牵线 双方和解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的投票中,重选贝恩董事总经理竺稼为非执行董事的赞成率高达94.26%,这其中,必然包括了黄光裕方面超过35%的股权支持。在此之前,双方不断相互示好,而贝恩的斡旋,让陈黄阵营有了达成和解的基础。

  8月23日国美电器中报发布会,竺稼明确表态贝恩将“债转股”,支持以陈晓为首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但这样的表态在9月15日贝恩实施“债转股”前曾有细微变化。竺稼表示,贝恩投资实施债转股的目的并非“站队”,不会作为国美股票的长期持有人,终会退出,不会与别人进行“捆绑”。

  可能三 投票背后 已有交换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投票现场,媒体努力捕捉黄燕虹与竺稼、王俊洲之间的眼神交流,并试图赋予其不同寻常的意义。这也给评论家们提供了关于陈黄之争演绎到此的新猜想。

  财经评论家水皮昨日对媒体表示,结果有些出乎意料,很难说哪方胜哪方败,而是双方各退一步的产物,陈晓留任保住了面子,增发权的取消也让黄家的大股东地位得到保障。“双方私下应该达成了一定的交换。”水皮认为,短期内国美维持目前的局面。双方的主要诉求都得到满足,黄光裕方面未必会着急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双方声明

  国美电器:愿与黄光裕商谈

  昨日晚间,国美方面发表声明,表示对大会投票结果“深感欣慰”,同时表示,希望可与包括大股东黄光裕在内的所有股东保持顺畅、有效的沟通,以便保持公司现有的稳定性。

  声明称,投票结果是股东对现有管理团队过去两年成绩的明确认可,以及证明股东对现有管理层有能力继续带领本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信任和厚望。对于大股东与董事会就公司战略的意见分歧,声明表示,“董事会希望就本公司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与大股东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与探讨。关于北京国美电器零售有限公司与济南万盛源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的管理协议,董事会也乐于与黄先生商谈,以便保持公司现有的稳定性。”

  黄光裕方面:对投票结果失望

  黄光裕方面昨日发表声明,表示“就其有关一般授权的提案获得股东及公司治理专家的支持,感到高兴”,但“对今天的投票结果表示失望”。不过,黄光裕方面称,尽管如此,依然坚信国美拥有长期的发展潜力。声明称其将保留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保障自己及其他股东的利益。

  ■相关新闻

  国美股价波动剧烈

  国美电器(0493.hk)股价昨日波动剧烈。港股市场上的国美电器昨日下午股价瞬间冲高,从2.43港元飙升至最高2.54港元,短短几分钟内,涨幅接近5%,随后出现快速回落,全天价格收于2.49港元,涨幅达到了4.62%。分析人士表示,僵持不下的尴尬局面对国美最为不利。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