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一公司用假楼骗3亿元 高层配奔驰宝马(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9月29日08:24
涉案的18辆豪华轿车全部被扣 首席记者 黄兴能 摄
涉案的18辆豪华轿车全部被扣 首席记者 黄兴能 摄

  没有土地使用、土地规划、建筑施工以及商品房预售等相关证件,“华西·滨湖国际生态城”(以下简称生态城)在杨庆荣等人的虚假宣传下,从一个不具备商品房预售条件的“空中楼阁”,变成了人人争相购买的香饽饽。半年时间,这个空壳公司共骗取了1000多人近3亿元资金,受害者涉及社会各界。

  昨天下午,受昆明市市委、市政府的委托,昆明市公检法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起案件。

  虚构楼盘骗了市民3亿元

  据相关人员介绍,今年8月5日,昆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功破获云南君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信公司)、昆明宁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山公司)特大合同诈骗案,目前已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1.84亿余元,追回并扣押涉案款项1537万余元及高档车辆18辆,冻结涉案房产4套。

  昆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长马宁说,今年7月31日,接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移送的君信公司、宁山公司涉嫌合同诈骗一案后展开侦查。经审查得知,杨庆荣伙同苏涌等人,依托于虚报注册资本成立的君信公司、宁山公司,虚构了所谓的“华西·滨湖国际生态城”项目,通过互联网等渠道下载并制作了户型图等虚假宣传资料,在多家媒体大肆进行虚假广告宣传,并以支付高额“佣金”等手段,利用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及中介人员,以低房价为诱饵,采取签订《职工集体委托代建协议书》和《项目建设投资协议》、《选房确认书》等方式,向购房者骗取房款总价30%的“代建诚意金”,根据公安机关对查获的相关资料初步统计(未经司法会计鉴定),涉案金额近3亿元。

  骗来钱一次就买18辆豪车

  现已查明:君信公司、宁山公司在成立以后没有开展任何经营活动,两家公司也没有任何业务收入,完全靠收取的“代建诚意金”维持公司的日常管理,期间杨庆荣等人将部分收取的“代建诚意金”用于购买高档车辆和挥霍。杨庆荣一次性购买18辆豪华轿车奖励公司高层,为自己购置了保时捷跑车。

  经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检察院批捕,现已依法对杨庆荣、苏涌等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另外对其余6名犯罪嫌疑人分别采取监视居住、取保候审强制措施。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请相关的“团购”单位和购房个人尽快报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举报和投诉电话:(0871)3561100。

  记者调查

  公司高层是一些混迹江湖的小混混

  董事长杨庆荣出狱才3年

  检方已批捕10人

  其他嫌疑人正在审查批捕

  今年7月31日,昆明警方对云南君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信公司)、昆明宁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山公司)涉嫌合同诈骗罪立案侦查,并陆续抓获君信公司董事长杨庆荣、副总经理张以山等涉案人员。

  鉴于该案涉及面广、参与犯罪人员多、被蒙骗受害人数众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影响较大,今年8月5日,昆明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处派员介入该案,同时,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指定该案的审查逮捕由官渡区人民检察院负责,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

  今年9月1日,昆明警方将案件提请官渡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9月8日,官渡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以涉嫌合同诈骗罪、虚报注册资本罪批捕犯罪嫌疑人杨庆荣、李荣辉、苏涌、曾钰婷、艾发学、史芮诚、黄禹豪7人,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批捕犯罪嫌疑人张以山、王菲、石冬恩3人的决定。

  目前,检察机关正在对涉及犯罪的其他相关犯罪嫌疑人审查批捕,全案也正在进一步侦查取证当中,案件侦查终结后,审查起诉工作将由昆明市人民检察院负责。

  就这样一个空壳公司,居然骗了3个亿,其公司是如何成立的?他们都是些什么样的人?

  宝马奔驰配发公司高层

  诈骗到巨额资金后,嫌疑人杨庆荣和10多名管理人员过上了纸醉金迷的生活。他们出入高档场所,出手购物一掷千金。除支付一些场地和广告的开支外,杨庆荣一次性购买18辆豪华轿车奖励公司高层,为自己购置了保时捷跑车。公司的每次会议,都成了奥迪、宝马、奔驰等高档名车的聚会。

  一名认识杨庆荣的人说,可能是钱来得太快,杨庆荣花钱已近乎疯狂。曾经有一次省外朋友慕名而来,谈话中杨庆荣得知对方想到瑞丽购买玉器,便让手下出去转转并交代手下,控制在100万元买,别要朋友的钱。

  任命狱友当副总财务总监

  让受害人无法接受的是,杨庆荣和所谓的公司高层不过是一些混迹江湖的小混混。今年39岁的杨庆荣在1999年因票据诈骗被捕,2007年12月假释。在狱中认识的朋友被其任命为公司的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此外还有些酒肉朋友也被委以重任。在警方抓获的16名嫌疑人中,只有苏涌一人熟悉房地产开发程序,其余人员都没有接触过这个行当。

  中介机构成幕后推手

  据介绍,在生态城骗局出炉后,君信公司以委托代建的名义大肆宣传,对外售价以高层和多层区分为4900~5500元每平方米。当事人为迅速打开销路,故意制造紧张空气,声称只针对各大企事业单位以团购的方式进行,个人不能购买。民警说,生态城的房价不算太高,在众人的口口相传下,竟然出现了买房子也要找关系的情况。

  受骗人A系某单位职工,今年3月初获悉此事后加入团购,并交纳5万元定金。其朋友张某因没有固定工作,在额外交纳5000元介绍费后,请A增加了一个名额。看到A赚钱容易,其单位同事纷纷效仿,要么将自己的名额转出,要么找关系增加名额,介绍费也一路飞涨,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最终的介绍费竟高达5万元。

  昆明市许多嗅觉灵敏的中介机构也都加入进来,不少人在生态城售楼部得到指点和承诺后,开始了疯狂的推销。民警调查得知,为了让中介死心塌地地为其卖房,生态城制定回扣标准,有的按照成交数量,有的是成交面积,每平方米提成在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中介机构B某得到提醒后,在铺面内四处张贴生态城转让信息,不仅针对过路人,还把亲戚朋友都拉了进来,最多的一天意向成交11套房子,收到回扣8万元。

  除了支付定金外,不少人还按照总数交纳了不少于30%的“代建诚意金”。正是以上情况的出现,使得受害者的成分变得十分复杂。案发后,出现亲人、朋友间翻脸,中介机构被迫关门的情况。

  记者 王磊 实习生 杨昊 (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