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短期大幅升值将令出口企业不堪重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30日15:44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雷敏)美国众议院29日投票通过人民币汇率特别关税法案,为强压人民币大幅升值进一步铺平道路。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人民币短期大幅升值将会造成中国严重的失业问题,引发社会动荡。

  金融危机爆发后,主要货币汇率频繁剧烈变动,我国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年6月19日,我国宣布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6月19日中国央行重申汇改至9月21日的3个多月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近2%。

  即便这样,美国对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仍表示不满。随着美国11月中期选举的日益临近,为转移美国民众对高失业率的不满,美国政府以贸易平衡为由不断向人民币施压,目标是期望人民币再急升。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人民币快速升值将和当前中国外贸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形成叠加效应,影响全球贸易复苏进程。

  近年来,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多重压力已经让出口企业积重难行,人民币若再短期大幅升值,将令出口企业不堪重负。

  据商务部对全国重点联系的2000家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2009年中国出口企业出口换汇成本为6.71元/美元,平均利润率仅为1.77%,为近年来的最低点。考虑到样本企业出口规模相对较大,经营情况相对稳定,全国出口企业的总体利润率可能更低,企业用于消化人民币升值的利润空间已一步步被挤压。

  记者调查发现,人民币若大幅升值,首先受到冲击的将是纺织、轻工等附加值不高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测算,在其他生产要素成本和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1个百分点,企业利润也将减少1%。

  升值带来的冲击不仅仅局限在传统行业上,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调查,由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许多机电企业短期迅速消化升值损失的能力有限。如人民币短期升值过快,部分中小企业很可能出现弃单等违约行为,一些企业甚至会被淘汰出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表示,人民币升值的“倒逼机制”是有承受底线的,当出口企业同时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外需低迷等一系列冲击时,就可能无力承受从而陷入绝境。而大量中小出口企业,恰恰是中国吸纳劳动力的最重要的载体。

  从国际来看,目前,印度、越南等周边国家的劳动力成本已经比我国低,水、电、土地等费用与我国相当,一些外资企业已经开始向东南亚和印度转移部分生产能力。

  “可以预见,一旦人民币短期大幅升值,订单将流失至周边竞争国,一些工厂将倒闭,由此带来大面积的失业,这将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一份调研报告明确指出。

  因此,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表示,尽管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仍应坚持小幅缓慢升值原则,这样做有利于企业在谈判中逐步转移部分升值成本。另外,金融部门应加快发展金融避险工具,适当降低汇率避险产品的费用。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