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富家子弟更爱读人文学科 理工科穷孩子当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30日21:27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29日报道,最近一项调查显示,人文学科和艺术类科目几乎都被来自富裕家庭的学生所“霸占”。专家表示,学费上涨恐怕会使问题更加严重。

  教育慈善机构萨顿信托(Sutton Trust)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拿到历史学或哲学学位的所有毕业生中,有31%的学生都是富人家的孩子,他们的父辈都是高收入的高管阶层。在英格兰所有大学中,大约有27%的学生来自这个阶层。

  另外,语言类课程也深受“富家子弟”欢迎,大约有30%的学生都来自高收入阶层。

  相比较而言,在非人文类课程学生中,来自高收入阶层学生所占的比例相当少——教育类为17%,计算机科学为22%,商科为23%。然而医学和牙医是个例外,富人的后代占到47%。

  早先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就发布了数据,表明来自中产阶级或以下的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不太敢申请人文学科的课程。

  下个月,布朗勋爵(Lord Browne)将向政府发布他的研究报告。有关人士估计,目前每年3290英镑的学费将在2013年达到5000、甚至7000英镑。

  如果真是这样,高昂的学费将让更多家境一般或者贫穷的学生去选择职业导向更加明确的非人文学科。

  英国政府官员已经表示,受政府预算缩减的影响,高校教学基金将被砍下75%,高达47亿英镑,加上政府对于理工类具有“战略重要性”科目的鼓励政策,人文学科将受到巨大的冲击。

  因此,教育专家表示,有可能最终只有非常一流的研究类院校才接收很少一部分来自贫困家境的孩子学习人文类学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