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中国2013年前后月球车登月 将来或探测火星金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02日02:10

  “2020年以后 中国有望登月”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表示,2013年前后探月工程能实现月面软着陆并释放月球车

  高科技是买不来的,我们的国情决定了必须依靠自力更生发展高新技术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

  探月技术自力更生买不来

  记者:嫦娥一号在天上运行494天,嫦娥二号计划半年,为什么缩短?

  吴伟仁:现在初步定的是半年寿命,但也可能会延长。为什么会定半年呢?因为在月面上我们要做很多试验,试验项目多,燃料消耗相对就会增多。所以我们设计为半年寿命。但估计半年过后,还会工作很长时间。

  记者:作为工程总设计师,您需要经常协调各个分系统之间的工作,在协调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吴伟仁:整个探月工程下面分成五大系统,包括运载火箭系统、测控系统、卫星系统、地面应用系统和发射场系统,这五大系统参与的人员有数万人。由于得到各方面的支持,整个工程进行得有条不紊,协调没有碰到太大的困难。

  记者:嫦娥二号的研制是独立自主的还是借鉴了国外一些现有的技术成果?

  吴伟仁:探月工程是一项和平利用太空的事业,我们希望和有关国家及国际同行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我们在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上也开展了一些国际合作。比如在测控方面,欧洲航天局给了我们一些支持,我们利用他们的一些航天站来作为我们的备份,延长了我们的测控时间。而我们的科学数据也免费提供给他们,实现资源共享。当然,高科技是买不来的。我们的国情决定了必须依靠自力更生发展高新技术。

  2013年前后月球车登月

  记者:嫦娥二号之后,探月工程还有哪些规划?

  吴伟仁:二期工程一共有三次任务,包括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三号和四号处于初样研制阶段,现在正在推进,估计2013年前后,我们能够在月面实现软着陆,而且在月面释放出月球车。二期工程之后,我们还要实施三期工程。三期工程目标是要进行无人采样返回,现在已经论证了实施方案,并得到批准,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实施,计划大致在2020年之前完成这项工程。

  记者: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中国人什么时候能登上月球?

  吴伟仁:这个必须按步骤走。探月阶段我们制定了“绕、落、回”三步走方案,如果这三步都能顺利实施,那么就具备了人上月球的基本条件,估计是在2020年以后了。

  将来有可能探测火星、金星

  记者:在月球探测成功以后,还有探测其他星球的计划吗?

  吴伟仁:我们首先把探月工程搞好。在此基础上,它的一些技术,比如火箭技术、探测技术、控制技术,也可以用到其他星体探测上。在不远的将来,探测火星、金星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这两个星球离地球最近。然后,我们可以再延伸到太阳系的其他星球。

  记者:与其他国家比较,现在我国的探月技术大概处于什么水平?

  吴伟仁:我们是本世纪初才开始起步的,比美国、苏联晚了50年。当然,并不是说我们落后50年,虽然我国起步晚,但起点比较高。我们这个总体规划、逐步实施的方案应该说是比较严谨的。

  在现在的第二轮探月高潮中,印度和日本都比我们起步早。日本上世纪90年代就发射了“羽衣号”探测器,在2007年9月份,它又发射了“月亮女神”。印度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探月,它能够依赖广泛的国际合作。总体看,我们的技术跟日本、印度各有千秋。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