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航天飞控中心主任:让嫦娥“亲月”不“撞月”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10月02日11:19
  嫦娥二号发射前夕,记者在飞控大厅采访了探月工程测控通信指挥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

  记者:在嫦娥二号任务中,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担负什么职责?

  朱民才:在嫦娥二号任务实施过程中,作为探月工程五大系统之一的测控通信系统是卫星与地面联系的唯一纽带,飞行控制工作就是通过这一纽带判断卫星的运行状态和工作状况,控制卫星完成预定飞行任务,进行各项科学试验,确保实现“精确控制、安全飞行”的目标。

  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是嫦娥二号任务的飞行控制中心,作为整个飞行控制工作的神经中枢,主要承担着嫦娥二号卫星在轨飞行期间的指挥调度、控制决策、数据处理、信息交换、在轨试验及长期管理任务。

  当火箭托举嫦娥二号升空,一直到卫星进入环月轨道,每一次变轨控制、每一项在轨试验、每一条上行指令、每一组注入数据、每一个关键操作,都是由北京中心组织指挥、准确实施的。遍布国内外的10多个测控站,分布在太平洋上的3艘测量船,它们的所有数据,都在这里汇聚;所有的信息,都从这里传输。

  记者:与嫦娥一号任务相比,嫦娥二号有什么不同?对卫星的飞行控制有什么特点?

  朱民才:嫦娥二号任务与嫦娥一号任务相比,影响中心的技术状态变化多达68项。这次飞控特点概括起来讲有以下三点。

  一是精度要求高。本次任务环月轨道高度仅距月面100公里,试验轨道距月面只有15公里,必须制定高精度的轨控策略才能确保飞控的安全。这对轨道确定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获取分辨率高达10米的月面成像数据和进行虹湾地区1米分辨率成像试验,对轨道预报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是控制难度大。本次任务取消了调相轨道控制,使用长征三号丙火箭直接将卫星送入地月转移轨道,火箭的入轨偏差全部由中途修正来消除。由于瞄准的近月点距月面仅100公里,最后一次中途修正1.7米每秒的控制误差就面临撞月的风险。第一次近月制动时,若卫星发动机未能正常开机或推力不足,卫星将无法进入环月轨道。在实施第三次近月制动控制时,由于卫星距离月面高度更低,如果发动机异常,推迟一分钟关机将导致卫星撞月;环月段进行试验轨道降轨控制时,由于目标轨道近月点高度仅有15公里,并且轨控过程卫星处于月球背面的非可视弧段,实现高精度变轨必须制定完善的轨控策略,准备好充分的应急预案,确保控制安全,有效降低风险。地月运动的规律是月球运转的自转周期,和它绕地球的公转周期一样都是近一个月的时间,所以在地球上始终只能看到月球的一面。嫦娥二号卫星要成像的备选着陆区在月球的正面,卫星必须在月球无法朝着地球的那一面变轨。

  三是试验项目新。嫦娥二号作为探月二期的先导星,承担着后续任务:许多新的技术方案、试验项目的在轨验证工作。主要新增试验项目包括:运载发射卫星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方案验证,虹湾预选着陆区近月点15公里降轨控制方案验证及高分辨成像验证,进行X频段深空测控体制等。这些新增的试验项目,对中心飞控工作安排的准确性和合理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每一次调整都需要消耗卫星上的燃料,燃料提前消耗越多,对后续任务完成的影响越大。而在每一次偏差出现时,飞控中心都要及时修正,修正得越早,同样也会越省燃料,也会越安全。

  本报特约通讯员 熊卫平 杨冰 姜宁 本报记者 陆正明(本报北京10月1日专电)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