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行:中国国企分红不足 国企应上缴红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4日13:22
  中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企红利分配问题由来已久,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发布《2010亚洲发展展望更新》认为,目前国有企业给国家分红不足,使得不断增长的利润并没有通过再分配回馈给社会。建议国有企业向政府上缴更多红利,以缓解公共财政的紧张状况。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柴华。

  主持人:对于目前我国红利的水平以及相关的建议,亚行的报告中具体是如何描述的?

  记者:亚洲开发银行在日前发布的《2010亚洲发展展望更新》中表示,财政政策在促进中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建议通过再分配将国有企业利润更多地用于社会开支。根据亚行的统计数据,目前,我国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方面的开支只相当于GDP的6%,而发达国家这一比重高达28%。报告指出,应该将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从投资转向公共服务。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支出,以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减少预防性储蓄,促使消费增加。此外,亚行认为,引入物业税可以减少地方政府收入对土地转让的过度依赖,并为公共商品和公共服务提供可观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主持人:那么报告中提到的国有企业上缴红利和财政转移支付,具体应该如何呢?

  记者:亚行指出,在我国加强财政转移支付方面,中央对省级政府的转移支付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时机上都是不可预测的,制约了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因此他们建议中央政府一方面保持对现有公共服务供给的分散化安排,另一方面增大各省融资份额,可以通过支持落后省份的再分配和均衡化机制来实现。而国企红利分配实际上并非亚行所建议的“多多上缴”那么简单,专家指出,看待这个问题应该跳出“加减法”的单向思维。比如重庆市正在探索国企财富再分配的新路径,国企通过直接承担民生项目、国资增值利润“转移支付”、为就业提供岗位以及资金缺口更多地求解于市场等举措,抄近路达到了削峰填谷的效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