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热门景区停车难 为京藏高速“添堵”(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05日02:04
  昨日,前往居庸关长城方向的高速路上车行缓慢。国庆黄金周期间,途经居庸关和八达岭等热门景区的京藏高速的压力骤增,前日曾出现10公里的堵车情况。昨日,记者探访京藏高速以及八达岭和居庸关长城景区,发现景区停车场车辆饱和,京藏高速部分路段堵车情况并未缓解。预计明后两日,高速路返京车流量将达峰值。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京藏高速居庸关入口,出租车司机焦急地张望。即将进入一号停车场的车辆因停车场爆满堵在门口。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德胜门,等待乘坐开往八达岭长城公交车的游客排起了长龙。
  前往八达岭长城方向的高速路上一直车行缓慢。

  距八达岭长城还有22公里处,路边摆起山寨小卖部。

  本报讯 进入黄金周后,京藏高速多次出现拥堵,据交管部门介绍,拥堵主因为出京车多,而居庸关停车场每日上午就已饱和,大型车辆路边排队,最终殃及过往车辆。

  昨日,记者探访发现,除停车位少、出口匝道设计不合理等因素外,部分黑车司机盘踞停车场揽客,也使得停车场呈现“虚假饱和”,最终造成堵车加剧。

  半小时车程走了4小时

  昨日上午,京藏高速出京方向行驶缓慢,沿线的电子显示屏不断滚动着红色拥堵警示。市民陈先生和朋友开车去八达岭长城游玩,结果一上午都被堵在高速上。据他介绍,上午9时许,自己就开车上了京藏高速,结果一路不畅,时速甚至没超过40公里。

  “到后来干脆走不动了。”陈先生说,到了八达岭长城已是下午1时30分。“平时不堵车时,也就半个多小时的路程。”陈先生一脸郁闷。

  昨日中午11时许,距离八达岭长城约还有22公里时,整个高速路的出京方向几乎成了停车场,大小车辆只能走走停停,一小时走不了10多公里,不少车主急着并线或超车,引发多起剐擦事故,使原本缓行的高速路显得更加拥堵。有人在路边也摆起各种小摊,售卖方便面、矿泉水等零食,此外还提供补胎和救援等服务。

  公交运行时间拖长一倍

  昨日下午,途经京藏高速的919路公交车也被堵在路上。一位公交车司机介绍,以往从德胜门到延庆一个来回也就4个小时,黄金周一到,单程就得5个多小时。他上午10时许从德胜门出发,下午3时许还没到八达岭站。60多名打算进景区游览的乘客实在受不了了,集体下车步行几百米进入景区。

  大巴排队挤占一半车道

  昨日12时许,记者的车到达居庸关附近,拥堵现象更为严重,不少游客干脆下车步行一两公里进入景区。

  由于居庸关高速出口左边紧邻居庸关景区停车场,右边直行又只能经过一段两车道辅路,因此,尽管有多名交警指挥,但现场依然乱成一片,喇叭声不绝于耳。一些不熟悉道路的外地牌照大巴车及私家车干脆三三两两地靠边停车,使得本是4车道的高速路被挤占成两车道,其他前往八达岭的车辆也没法通行。

  停车难阻碍京藏高速通行

  据市交管局相关人士介绍,黄金周期间,京藏高速车流量一直很大,拥堵情况比往日更为严重。其中居庸关段拥堵的主要原因是出京车辆明显增加,此外,居庸关停车场每天上午基本就已饱和,因停车疏导难度增大,导致大批车辆排队。

  探因

  原因 1

  按次收费使停车场“滞胀”

  昨日中午12时许,居庸关长城景区小客车停车场内挂着“车位已满”标牌,由于要进入停车场的车辆太多,收费员不得不半关铁门应对,两名交警在现场指挥车辆绕行其他停车场。收费员介绍,停车场按次收费,大客车10元/次,小客车5元/次,时间不限。专停小客车的1号停车场距离高速路口最近,102个车位全部停满。“从早上8时就满了,整个停车场全天都是饱和的。”执勤交警说。

  这种收费方式引来很多游客质疑,认为很多车辆占着车位不走,按次收费不如按时收费合理。

  回应:居庸关长城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说,居庸关长城景区共有4个停车场,共能停放六七百辆车,平时不会饱和,但国庆黄金周期间游客数量爆增,因此停车位显得异常紧张。对于收费方式,该工作人员表示平时停车并不困难,很多游客游玩景区时间有长有短,有些游客对按时收费不满意,因此一直实行按次收费。“我们也是听取了顾客的意见才这么做的。”该人员说。

  原因 2

  拉活黑车可免费停车

  尽管车位已满,但记者发现,停车场内很多车辆并不急着离开,不少人开着车门,司机坐在驾驶座上抽烟、聊天,碰到有人经过就上前搭讪,“师傅,坐车走吗?”

  记者观察发现,有多辆私家车离开时并没有交停车费。“那是拉活的黑车。”一名操着昌平当地口音的男子介绍,这里没有公交车,想离开景区只能坐黑车,包括他在内的附近村民,常年在景区停车场里趴活,因为和景区工作人员相熟,不用交停车费,时间也不受限制。据多名黑车司机介绍,1号停车场里至少有1/4的车辆是黑车。

  黑车司机称,他们不走高速走当地的小路。如果乘客觉得价格太高,可以找人拼车。“我一天可以往昌平城区三四趟,收入至少300元。”

  回应:居庸关长城管理处工作人员证实了一些黑车无偿停车的情况。她称,平时游客数量不多,这些黑车帮助景区招揽游客,因此可以在停车场免费停车。

  原因 3

  设计缺陷致入口成瓶颈

  京藏高速居庸关景区出口的设计有些复杂。车辆下高速主路后先盘匝道,钻过主路桥洞后,才能到达居庸关景区的其他停车场,而停车场门口,恰好是从水关长城方向过来的进京车流,这段交会路段双向只有两车道,因此车流交会容易引发堵车,车流量大时,拥堵的车流经过匝道盘上高速主路。

  回应:居庸关长城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京藏高速在水关长城景区的出入口设计上有些不平衡,出口有三个,但却没有进主路的入口,因此从水关长城景区进京的车辆只能走高速辅路行至居庸关入口再上高速,而这段辅路又恰好在居庸关景区里,因此堵车时有发生。“对面开来两辆大巴,两车道的路就很难错开,平时也堵,但不太严重,黄金周里车流量一大,堵车就更严重了。”该工作人员说。

  对比

  八达岭景区

  备用停车场启用并限流

  与居庸关长城景区相比,八达岭长城景区的停车并未出现问题。昨日,该景区外的一个停车场停放了约500辆车,还显得很空旷。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八达岭景区每天客流接待量约有六七万人次,比平时翻了一倍多,但仍未达到2008年的最高峰值。景区共有13个停车场,能停放约6500辆车,基本能满足日常游客的停车需求。

  该人员介绍,景区有3个入口,先抵达的车辆会被引导至距景区最近的停车场,一旦停满就封闭停车场,后来的车辆被引导至距景区较远的停车场,安排20辆摆渡车将游客接送至景区内,期间除了919路公交车和景区摆渡车外,其他车辆禁止进入景区。

  此外,八达岭景区的20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到景区执勤,公安、武警等部门也提供人力支援,给游客提供引导停车和景区咨询等服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展明辉 陈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