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气候谈判:“地球”号“船票”该怎么算(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5日16:46
  这是中国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变化正式谈判会议。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开幕式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新华网天津10月5日电 (记者刘华 周润健 林小春)如果将地球比作一艘远航的轮船,那么气候谈判首先要解决船上各位“乘客”按何种价格支付“船票”的问题,不同国家所处的“舱位”不同,“旅程”和“待遇”也有差别,“船票”当然不会一样。

  从历史来看,气候变化问题是发达国家过去两百多年来无节制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恶果。统计显示,在1750年以来全球累计排放量中,发达国家约占80%。可以说,发达国家是气候变化的制造者,而发展中国家则是受害者。因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理应承担不同的义务。正如巴西总统卢拉此前所说,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不是什么“馈赠”,而是发达国家对自己在工业化进程中造成的排放负责。

  而从现实来看,目前全球温室气体人均排放量居前的也都是发达国家。英国一家风险评估公司2009年公布的二氧化碳排放指数显示,美国年人均排放二氧化碳19.58吨,澳大利亚20.58吨,而中国为4.6吨。

  可以这样理解: 在这艘名为“地球”号的轮船上,发达国家“上船”更早、“旅程”更长,而且还乘坐“头等舱”;为数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不仅“上船”晚、“旅程”短,而且乘坐“普通舱”甚至是“甲板”。因此,发达国家理所当然地要支付更贵的“船票”。 正是基于这个原因,1992年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这个原则,发达国家应率先采取措施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而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技术和资金支持下,采取措施减缓或适应气候变化。这是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不可动摇的基础。

  不过,某些发达国家却总想以“普通舱”的价格享受“头等舱”的待遇。目前,发达国家仅承诺到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12%到19%,与科学界要求的减排25%至40%有明显差距。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的自愿减排行动力度都比较大,比如中国宣布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达到15%左右;巴西政府也宣布,计划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在预期基础上减少36.1%至38.9%。

  人们期待,在本次气候变化天津会议以及未来的坎昆会议、南非会议上,发达国家能够真正拿出诚意,担负起责任,率先大幅减排,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所亟需的资金与技术,与发展中国家携起手来,共同确保“地球”号顺利前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