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女“夕阳送行者”林桂霞:让老人有尊严离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5日22:06
  中新社香港10月5日电 “为孤寡老人送终,是我自童年就有的梦想。”说起20多年来服务香港孤寡老人的经历,61岁的林桂霞坦言自己人生理想,与众不同。

  林桂霞是香港唯一免费为孤寡老人送终的“榕光社老人服务团”的“夕阳之友计划”的一名夕阳送行者,迄今,经她送走生命最后一程的孤寡老人,已经超过30名。

  “有尊严地死去”,是香港孤寡老人一生的最后期望。因为独居长者死后若无人认领,尸体将交由医管局解剖,证明并非他杀后,于6个月后在沙岭土葬。林桂霞早在孩童时候已经对独居老人的忧患,刻骨铭心。

  林桂霞在贫困的木屋区度过童年,大批靠体力劳动养命糊口的独居老人,是她总角时代唇齿相依的玩伴。老人家教她做手作、穿胶花、制月饼,就是她童年的开心游戏。林桂霞说,这些带给他快乐的老人,只要想起自己孤独终老的未来,无不凄然满面。她由此立下决心:今生定要为孤寡老人送终,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20年前,香港政府推行一系列旧区重建计划,林桂霞从此踏上了实现理想的桥梁。当时全香港最多长者居住的慈云山邨,政府重建让无能力搬迁的独居长者彷徨失措,更有长者试图轻生。林桂霞加入了后来更名为“榕光社老人服务团”的义工服务,从此,与独居老人的生老病死结下不解之缘。

  2007年,“榕光社老人服务团”正式推出“夕阳之友”计划,让孤寡老人“开心来、尊严活、安心去”。身为服务团副主席的林桂霞说,除了不收费外,这项活动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以亲友般的感情,送完孤寡老人的最后一程。

  据介绍,当长者参加“夕阳之友”计划后,榕光社就会安排两位义工进行家访,并由此建立感情联系。当长者病逝前后,从医院探望、殡仪馆认尸到出殡仪式、骨灰安放都全程由义工按照长者生前遗愿执行。

  多年来,榕光社的义工都与孤寡老人建立了亲友般的感情。例如,老人住院时,义工都会帮其擦拭身体;老人辞世后,义工都足时守夜,真心实意送老人安心上路。

  林桂霞说,因为日久生情,不少义工都无法接受长者突然辞世的现实。因此,挑选义工的门槛显得比较讲究,比较重感情的人士,即使乐于参与,也无法成为榕光社的夕阳使者,因为,不断为有感情的长者送终,毕竟会影响义工的心理状况。

  目前,林桂霞的义工团队,已经增加到40人,其中6人成为“夕阳使者”,照顾的孤寡老人也超过300名,服务范围也扩大到全香港地区。

  “夕阳使者”也越来越获得社会的尊敬。较早前,“夕阳使者”蔡先生因心脏病需要接受费用高昂的手术,主诊医生得知他热心服务长者,立即决定免除手术费。

  林桂霞说:“我对命运抱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我可以实现为孤寡老人送终的梦想,我此生,已无遗憾。”

  最近,香港亚洲电视在全港举行第一届“感动香港十大人物评选”,林桂霞成为其中最热门的候选人之一。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