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振华:要发展中国家确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不合情理(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7日07:37
  10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天津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新华网天津10月6日电(记者江国成、李靖、刘劼)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6日说,现在有的发达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万美元,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还在增加。现在谈论或要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数千美元的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确定温室气体排放峰值(最大量)是不合情理的。

  解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中国采取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在降低,但排放总量确实在增加。这种情况是合理的。“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要发展经济,改善人们的生活,应对气候变化,面临各种压力。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合理增长是必然的”。

  他说:“你(发达国家)自己的峰值还没达到,你凭什么要求我要达到峰值?但是,中国绝不像有些发达国家那样,在人均GDP达到了4万美元才出现峰值。我们从人均GDP3000美元的时候,就开始采取措施,有约束地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

  10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天津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解振华说,中国会积极努力尽早实现峰值。发展中国家温室气体排放出现峰值的时间早晚取决于发达国家,“你提供的资金和技术越多越早,这个峰值来临的时间就会越早”。

  具有法律效力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这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

  他说,中国准备为了全人类的长远发展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但这也应该是公平合理的。发达国家也应该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切实采取行动。

  10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天津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