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独家策划

深度观察:东南亚与中国一样面临发展中的矛盾

来源:大洋网
2010年10月07日20:17
作为发展中国家,柬埔寨同样面临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
作为发展中国家,柬埔寨同样面临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

  9月19日,位于柬埔寨干拉省西安县沿21号路的闽江纺织有限公司和诚丰织造厂的大门口,罢工的工人堵住老板的车不让出入,一个工会头头指着车里的老板叫他下车跟他打架,而身边的宪兵竟束手无策。

  从17日上午,该工会组织人堵住两家工厂门口,不允许工人和厂方人员进出,而这已是这个月第二次罢工。据介绍,光第一次罢工的13号到18号期间,工厂每天损失二万多美元,其中包括无法正常生产和及时向国外买家交货,使一些买家取消订单,许多成品因逾期交货被买家拒收,还有一些成品为了赶上交货时间,工厂不得不将原定海运方案改成空运,又增加了几倍的运输成本。

  其实早在16日上午,柬埔寨社会福利、退伍军人和青年改造部部长毅森兴就已发布公告,接受答应罢工工人关于提高最低工资至75美元至93美元之间的要求进行讨论。

  但这些工厂的罢工并没有停止。

  观察一:ngo发达 罢工是家常便饭

  “柬埔寨注册的组织有三千个,这是全国性的,预计可能有一百多个跟人权活动有关的。” 柬埔寨金边的维权律师virak告诉记者,“在基层有一些是当地的组织,当地的NGO,他们不用注册只是到当地的政府通知就可以了,这些基层也有一些关于人权方面的活动。总共在柬埔寨大概有三百个跟人权有关的,加起来是四百个。”

  在如此开放的社会,罢工的情况就会比较频繁出现。Virak介绍,柬埔寨有很多工会,成立工会也比较自由,每一年基本都会出现罢工的事件,已经是比较家常便饭了。

  “上一周发生罢工事件刚刚结束,属于近年来比较大的罢工活动,因为参加人数比较多,导致政府对这个事件的担心担忧。” Virak介绍,现在受到法院指控的罢工事件的领导人,目前已经有70个人了。

  Virak所指的罢工是9月13日至16日,全国95家工厂约21万名工人参加的大罢工。 柬劳工委员会于今年7月8日决定给制衣和制鞋厂工人加薪11美元,正式工人最低月资达至61美元,试用期工人月薪为56美元。柬埔寨制衣民主工会主席安吞表示不支持劳工委员会的决定,并号召工人于本月13日至18日进行大罢工,以期能达到80美元。

  这对柬埔寨的外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制衣厂商会秘书卢启鉴介绍,虽然出口增长,但订单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一成。而今年的原辅材料成本提高了20%以上,再加上最近工人最低工资上调至61美元,实际上制衣厂的盈利能力在下降。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