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专家称房产税短期内开征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0月08日01:57

  专家称房产税短期内开征可能性不大

  认为房产税是调节房价的一个手段,这种理解是片面的,也歪曲了房产税本身的含义。

  ■本报记者 王松才

  研究了多年的房产税至今尚未有个结果,近日国家有关部委的表态再次引爆了舆论火热的讨论。

  房产税再成市场热点

  国庆前夕,国家相关部委再次明确表态,国家将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逐步扩大到全国。有消息说,上海已进入“部分试点城市”之列。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日前表示,我国将推进房产税改革,“这个税种的开征可以为地方政府带来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在改革方向上,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尹伯钦曾表示,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可考虑差别税率,由按原值征收改为按评估值征收。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9月30日也表示,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恢复征收房产税是必要的。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微博中透露,上海、深圳房产税已经获批,税率为0.3%—0.4%。尽管杨红旭随后表示,房产税税率仅仅是猜测,“但年内开征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与早前业内人士猜测的房产税税率0.3%—0.4%相一致。

  10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近日将会出台房产税征收实施细则。

  尽管国家有关部委人士多次表态房产税改革肯定要推行,但对于具体推行时间表至今未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投资客表示“不在乎”

  不过,消息传来,市场反应不一。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接触到的一些现在尚未有房产的人士对此都表示赞成:“房产税出来后,房价肯定会降。”但作为房产税主要打击目标的一些投资客对此反应也并没有外界传闻那么激烈。

  “我不是很在乎。”一位手中有6套房产的投资客7日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以他在北京北五环附近投资的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现在市值为260万元左右,每个月出租可获利4500元左右,如果按照0.4%的税率征收,他每年需要支出10000元左右,差不多相当于两个月的房租,而分摊到一年中计算的话,每月支出不足1000元,与房租比起来这是小钱。

  “如果让我选择,我肯定还是持有,毕竟税率不高,除去每个月几百元的房产税支出和2000多元的房贷,我还可以净赚1000多元,况且市场上房租每年还在上涨。”上述投资客告诉本报记者。

  “成本增加了,房租怎么可能不涨啊?”还有投资客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普遍开征房产税,多出来的成本房主们肯定要用涨房租的方法来抵消,最终还是要租房者来买单。

  评论人士马光远认为,如果说出台房产税是为了平抑房价的话,0.3%—0.4%这个税率显然是太低了。“如果按照目前的税率把房产税本身看成是一个抑制房价、抑制投资投机的工具,增加持有者的持有成本,这么一个比例可能起不到多大的作用。”

  专家认为短期不会出台

  “房产税是肯定会出的,但是在短期内是不会出台的,即使征收的话也可能会限定在非普通住宅范围内试行,不会马上开始大范围征收。”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7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7日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目前的政策环境下开征房产税的可能性存在,但具体会不会出来和什么时候出来,要看政府的考虑。

  “0.3%—0.4%的税率是很低的。另外,大家可能对房产税的希望太大了,误以为房产税是调节房价的一个手段,其实这种理解是片面的,也歪曲了房产税本身的含义。”陈国强告诉本报记者,房产税出台与否是税制方面的一个大变革,把它作为一个短期的楼市调控手段是不太现实的,另外,0.3%—0.4%的税率短期对抑制房价的作用很有限,房产税的作用主要还是改变市场预期。

  中原地产张大伟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市场房屋空置率的确很高,但市场需求也很大,现在楼市最根本的是需要解决供应问题。如果不增加供应,光增加房产税,那只能是增加人们的买房成本,市场需求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房价还是会上涨。

  “如果现在已经出台的调控政策能够得以严格执行的话,就能达到预期效果;如果现在房产税推出,只能说明之前出台的调控政策是无效的。”张大伟认为,除非有数据表明现在的政策没有起到效果,政府才有可能短期内开征房产税。

  另外,张大伟还认为,如果房产税出台,受益最大的是地方政府,而非一直期待房价下跌的普通购房者。现在楼市整体是供小于求,此时出台房产税不一定就是好事。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