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工资上涨是大趋势 短期内不会快速增长

来源:半岛网
2010年10月08日07:15

  专家认为工资上涨是大趋势 短期不会快速增长

  半岛都市报10月7日讯(记者 高亮)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报告称,未来5年左右中国工资将快速增长,这引起了众多市民和专家的关注。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刘志亭认为,工资快速增长是一种大趋势,但短期内不会快速增长。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东海证券等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中国低端劳动力市场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并在未来5年左右面临持续的加速性的市场化工资上涨。

  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刘志亭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工资快速增长是一种全国性的必然趋势,主要应该由低端劳动力市场的低工资上涨来带动。“中国低端劳动力市场形成机制已经发生了变化,到了一个转折的节点,供求规律的变化将导致劳动者收入的提高。以低工资谋求竞争力是不合理的,早晚要转变。”

  刘志亭表示,其实从2002年以来全国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就每年以近十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的时期,然而却仍有很多人感觉不到工资的上涨,这主要与物价上涨过快有关。

  “工资上涨肯定是一种大的趋势,但在短时间快速上涨实现起来很困难,青岛市工资上涨也是由国家大环境决定的,工资上涨机制需要有具体的解决方案。”刘志亭告诉记者,工资的快速增长也会带来一些短期内不利的影响,如带来一定的通货膨胀;市政建设成本增加,政府支出加大;部分企业出现零利润甚至负利润的情况,导致一批企业破产倒闭。除了政府来调节之外,用人单位尤其是那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可以用增加附加值、提高技术含量等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还显示,自2004年迄今,农民工工资延续了6年的上涨态势,年均涨幅超过12.4%。7日记者采访得知,近几年来青岛市招聘农民工的工资每年涨幅均超过12% ,今年春节前后甚至超过了20%。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