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评:教育产业与资本市场存冲突 上市乃为持续盈利考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8日13:34
  中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一两年,在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影响下,教育培训行业却呈现出逆市上扬的态势。其实,“历史上多次经济危机中,教育、健康和高科技产业都发展得不错。”因为人们更有闲暇,也更希望能通过充电来度过或者缩短危机的时间。经济越是下行,人们对于教育的需求反而越发强烈。

  世界银行在2008年曾经发布了一份《通过终身学习来提高中国的竞争力》的报告,报告中说,中国从小学到大学的学生人数占到世界的17%,但是教育市场价值却只占2%。报告预测,在未来10年,中国将是全球增长潜力最庞大的教育与职业培训市场。

  在广阔的前景下,在热烈的追捧下,教育培训机构如何才能健康发展?马上请教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金融时报》资深编辑张春蔚。

  主持人:新东方被高盛调低了评级,不知道您怎么看待新东方被降级呢?

  张春蔚:事实上在上市之后的各个场合,新东方的俞敏洪说过一句话——“我后悔上市,我现在依然后悔上市”。大家应该看到,他这是一个排比句式,在这样的过程当中,他一直认为上市破坏了他一直所追求的做事情的从容和理想。他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其实是中国教育产业的真实状况和靠数字增长说话的资本市场之间是有冲突的。

  资本市场需要不断的放大,把所有的东西通过数字的方式不断放大。而在放大的过程当中,并不管你的国情,也不会去管你现在所碰到的现实状态。他只是要求不断的上涨,而这样一个业绩上涨,如果只是基础性的上涨他还不满意,他要求你有更高的投资回报。 在这样的情况下,既要求中国的教育产业有倍数级的增长,还要求资本回报有倍数级的增长。在双重要求下,他就要求教育家要去做资本家想要做的事情。这个时候必然会碰到教育家心里面那个最重要的结——教育本身还是有很多服务功能的,不可能像资本那样赤裸裸无限制的增长。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这样一个评级本身,我觉得对新东方而言是一个必然。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来品味当初刚上市的时候俞敏洪说的“我后悔上市”就有一种特别的含义了。

  主持人:是,俞敏洪很无奈。我们再来关注一下环球雅思的发展,似乎它的发展也有一丝的隐忧,很多人说它会后劲不足?

  张春蔚:事实上,直到2003年的9月1日开始,民办学校出资人才首先被允许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这才是中国教育产业资本发现的开始。从03年9月1日到现在,不过是短短的六七年时间,但是他已经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获得了回报。我们看到新东方上市,包括国际雅思的上市,在这个过程当中,他需要考量的实际上是教育这个特殊产业能否持续盈利的过程。

  我觉得这个过程当中,一方面我们会看到简单的模式的增长。会看到教学的机构越来越多,学员越来越多,收益越来越高,这是一个完美的数字模型。但是并不是一个永恒的经济增长的必然,所以我觉得为上市而上市的数字模型,短期之内是可行的,但是未来一定会碰到他的肠梗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