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长春推广基本药物制度 解决“越招越高”怪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8日19:23
  中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赵孟秋)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长春今天(8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基本药物制度,以此解决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以来药价"越招越高"的怪象和难题。预计年底内,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

  家住长春市郊的八旬老人刘淑芬因慢性支气管炎每年都要花去近万元的医药费,今年八月,刘老太太常去的社区服务中心被列为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单位,再次住院,女儿发现药费明显降低了:

  刘淑芬的女儿:以往我妈住十多天花两千多,这回住一周五百块还没花完呢。

  在基本药物制度试点阶段,长春市创新性建立了“721”资金保障模式,即由县区级财政和各级政府通过拨付专项资金及购买公共卫生服务的方式,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90%的资金保障,切断了医生与药品之间的利益联系。同时,采取“倒逼机制”,从市场入手,对近400种药物零售价进行调研,取平均值作为药品采购的最高限价,以此解决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以来药价"越招越高"的怪象和难题。长春市卫生局局长齐国华表示,基本药物制度在全市推广后,将使更多百姓享受医疗机构与药店“同城同价”:

  齐国华:指导价降低了41%,与省里招标下降了18%。单处方由改革前的35元到40元下降到平均16.5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