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将入极圆轨道 中国深空探测网2016建成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09日02:11

视频:嫦娥二号卫星第二次近月制动成功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主任设计师张波昨天在电话中介绍说,昨天嫦娥二号进行的近月制动过程非常成功,甚至在首次近月制动中出现的近月点偏差也在完成第二次近月制动时消除了。今天还要安排第三次,根据计划也是嫦娥二号卫星的最后一次近月制动,远月点将由目前的1830多千米降到100千米,实现100千米×100千米的极圆轨道,预计整个过程将耗时900多秒。

  张波解释说,第二次近月制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远月点。但在第二次近月制动过程中,还将首次近月制动在近月点出现的意料之中的十几千米偏差消除了。

  第一次近月制动后,实际的近月点高度距离100千米的近月点有一定的偏差,达到了120千米左右。前天的轨道平面机动时又把嫦娥二号卫星的近月点调整到了86千米。

  第二次近月制动成功 远月点高度由8631千米降至1830千米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 通讯员姜宁)来自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消息称,昨天上午10时45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二号卫星开始实施第二次近月制动,约17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周期约3.5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

  据探月工程测控系统专家介绍,第二次近月制动主要目的是使嫦娥二号进一步降低飞行速度,使其进入“过渡”轨道,从而为卫星最终进入工作轨道做准备。

  昨天上午11时03分,北京中心根据实时遥外测数据监视判断,经过第二次“太空刹车”,嫦娥二号卫星远月点高度由8631千米降至1830千米。第二次近月制动获得成功。

  另据了解,今天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对嫦娥二号卫星进行第三次近月制动,确保卫星顺利进入高度为100千米的环月极圆轨道。

  能否在近月点拍虹湾尚存变数

  对虹湾实施近距离、高分辨率摄像拍照需要确保卫星轨道精度和数据传输顺利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 通讯员李筱梅 魏锦文)嫦娥二号卫星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董光亮表示,嫦娥二号的运行轨道控制得是否准确,能否在近月点时飞临虹湾地区,都存在着一定的变数,需要测控人员通过实时的跟踪测量控制来实现。虹湾地区在月球北纬43度左右,西经31度左右,是着陆点的第一选择。

  卫星运行轨道精度要准确

  董光亮表示,对于测控系统而言,确保卫星准确运行在100千米×15千米绕月轨道上并准确计算和发送相关遥控数据将成为嫦娥二号卫星完成为月球虹湾地区拍照的关键。

  董光亮称,要嫦娥二号卫星对月球表面相对平坦的虹湾地区实施近距离、高分辨率的摄像和拍照的任务能顺利实现,测控系统就必须要保证卫星的轨道精度和相关遥控数据的顺利传输。

  他解释说,既要让嫦娥二号卫星准确运行在100千米的环月轨道上,也要保证卫星在近月点15千米高度时的自身安全。“月球上有高度达到六七千米的山,”董光亮说,“如果轨道计算或是卫星控制精度有差错,就会对卫星安全构成危险。”

  数据控制指令需顺利传输

  董光亮还介绍,除了卫星运行轨道的难题,另一个挑战来自于卫星上装载的对月球进行拍照的相机。

  这台性能、分辨率比以往高得多的相机需要通过一定的数据控制指令来实现成像焦距的调整,先要由地面测控系统给出其轨道与位置数据,算出与月球关系,将数据注入卫星,由卫星上的计算机计算出需要调焦的数值才能控制相机调焦拍照。这种远距离的闭环式遥操作,必须由多系统协作配合来共同完成。

  【释疑】:全月图不会“早产”

  张波介绍,卫星在进入100千米×100千米的轨道后,根据计划会持续飞行十七天,然后进入虹湾进行拍照。此前经过轨道平面调整,卫星正飞时间提前3天,有效载荷可进行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对虹湾地区提前进行高分辨率摄像和拍照,也不会提早获取世界最清晰全月图,“因为进行拍照和摄像对光照条件是有要求的,正飞时间提前会延长我们对虹湾地区进行摄像和拍照的准备时间,让我们提前进行设备调试,能进行更充分的在轨测试,可以说让我们更加游刃有余了。”

  张波说,将来卫星轨道进行调整,实现近月点为15千米时,对应着虹湾地区的时间,“这时候的高度和光照条件才能具备高分辨率摄像和拍照的条件”。而进入100千米的极圆轨道时虽可以成像,但摄像和拍照的精度达不到近月点15千米的分辨率。

  本报记者 郭少峰

  人物:飞控中心关键岗80后超四成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刘清华介绍说,在该中心274个关键岗位上,八零后的年轻人占42%,许多学术带头人都在35岁左右。目前北京飞控中心拥有博士及博士后20余人,研究生以上学历者近200人。

  “我对这些年轻人的表现非常满意”,他说,因为中心在执行嫦娥二号任务的同时,萤火一号、交会对接等多个任务的备战工作也在齐头并进,任务密度非常大,很多技术骨干身兼数职,同时担负着几个型号任务的主任设计师,他们没有时间休假,也自觉自愿放弃休假。刘清华提供的一个统计数据显示,参加嫦娥二号任务的北京飞控中心321名技术干部中290多人没有休过假,90多人带病坚持工作,22名同志因为任务推迟婚期。

  昨天本报介绍过的飞控中心八零后小伙陈翔在今年5月份嫦娥二号任务进行第二次无线联试之前的一个晚上,加班到凌晨一点多回家。陈翔回家后看到妻子脸色苍白,肚子疼得厉害,但妻子为了不影响他的工作也一直没给他打电话。“当时我就把她送到医院,医生跟我说来得还算及时,再晚上三个小时后果就会很严重”。那一个夜晚,陈翔陪着妻子打了点滴,但接下来又是一个很重要的汇报,他要回去写报告,就没办法陪妻子了。

  陈翔通过运动,听轻音乐来舒缓工作压力。做家务在陈翔看来是放松的不错的方式,因为在此过程中与妻子多交流会让他心情放松,“而且也该多分担一些家务活”。

  此外,北京飞控中心也在想办法帮助他们缓解压力,刘清华称,中心之前曾邀请心理专家为大家进行心理训练辅导,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本报记者 郭少峰 通讯员 李甲林 姜宁

  【展望】:深空探测网2016建成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 通讯员李筱梅 魏锦文)嫦娥二号卫星测控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表示,随着探月工程逐步深入展开,我国深空探测网的建设步伐将不断加快,按计划,预计2012年建成国内深空探测网部分,2016年建成国外部分。这将为探月三期工程,也就是嫦娥卫星返回提供支持。

  “根据任务需要,我们要在喀什站安装口径达到35米的测控天线,”钱卫平说,“我们还要在佳木斯安装口径达到64米并同时具备S、X和Ka三个频段功能的测控天线,同时在南美建设第三个拥有大口径天线的深空测控站。”

  钱卫平说,由这三个测控站构成的三站联网的深空探测网,将用于支持中国将来的载人登月、火星探测和其他深空探测任务。喀什和佳木斯要在2012年建成,为嫦娥三号、四号、五号卫星提供测控支持,南美的测控站要在2016年建成。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