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毅中: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9日12:36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工业领域的核心任务是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提高工业增加值率为主要目标,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内生增长的基础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结构调整面临两大难题,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需进一步加快”

  “总体而言,我国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较为突出,粗放型发展模式仍未根本转变。”李毅中认为,调整经济结构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而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调整经济结构的突出重点。

  李毅中表示,目前我国工业结构调整面临两大突出难题。首先,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盲目投资、布局雷同现象十分突出。除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外,风电、太阳能光伏等新兴产业领域也正在出现新的产能过剩,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导致资源浪费和配置效率低下。其次,存量中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产能比重较高,资源环境承载力已难以为继,铁矿石、石油、铜、铀等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潜在风险日益加大。

  2009年,我国工业能源消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71.3%,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占全社会的84.3%和34.4%。可以说,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耗的重点领域,也是推进节能减排、实现节能目标的主攻方向。

  工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预计“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累计分别淘汰炼铁、炼钢、焦炭、铁合金、水泥和造纸等落后产能11172万吨、6683万吨、10538万吨、663万吨、34000万吨和1030万吨,约占全部落后产能的50%左右。

  “虽然"十一五"时期我国会淘汰一半左右的落后产能,先进产能比重明显提高,但未来一段时间淘汰落后的任务仍很艰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

  李毅中透露,“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深化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创新品种、提高质量,优化产品和技术结构。同时,坚持存量调整优化和增量严格准入相结合,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促进形成低消耗、可循环、低排放、可持续的产业结构、运行方式和消费模式。此外,还将继续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提高规模经济行业产业集中度,培育壮大一批产业联盟;引导产业有序转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另外,将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促进中小企业集聚发展。

  “一增一减,提高工业增加值”

  “十一五”前四年,我国年耗能18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企业节能约1.3亿吨标准煤。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上年下降8.2%,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6%。

  尽管如此,当前我国工业增加值率仅为26.5%,而发达国家一般在35%以上,美国、德国等先进国家超过了40%,我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转变发展方式成功与否的基本标志就是工业增加值率能否提高,这是解决工业发展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李毅中透露,“十二五”时期,我国工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基本任务就是提高工业的增加值率。

  李毅中认为,提高工业增加值率的途径主要有两个着力点。

  “一个是在增项上做文章,以创新、质量、品牌、服务获得高附加值,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高素质人力资源和管理创新转变;另一个是在减项上下功夫,减少消耗、降低成本,推进减排治污,提高资源节约和集约利用水平。”李毅中表示,做到了这“一增”“一减”,创造出更多的工业增加值和GDP,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五化"融合发展”

  2009年,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16%,高技术产品出口占全部商品出口的31.3%,高技术产业实现产值占全国工业产值的10.6%。

  “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深化应用有力推动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李毅中说。

  据李毅中透露,“十二五”时期,我国在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网络、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有四项工作要点。

  一是处理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关系,在不脱离现有工业基础的前提下,重视新兴科技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二是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依靠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催生和发展新兴产业。三是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的共同作用,消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注意市场准入、技术标准、发展规划等政策配套和要素整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四是注重发展工业设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新兴产业提供科技、商业、金融、信息等服务,创造良好的支撑条件和市场环境。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在李毅中看来,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市场化和国际化“五化”息息相关。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同时,工业化为城镇化创造了条件,信息化提高了城镇化水平,加快了城镇化进程。而毫无疑问,市场化和国际化是加快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李毅中表示,工业化进程加快,也将加大反哺农业力度,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十二五"时期,我们必须立足国情,统筹推进"五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