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富士康实习风波调查 教育厅要求中职学生去(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0月11日07:50

  实习生在富士康:每天重复简单动作 像个机器人

  学车床专业并且热爱这一行的小唐,在富士康苹果电脑的流水线上实习;学工商管理的小玲被安排在流水线上做操控;学数控的小辉被安排在生产线上做手机外壳加工;学汽修的小于被安排去给电脑风扇贴标签…… “我感觉我学的专业,没用上。”

  “不管你学什么专业在这边都能上,跟学校学的东西没什么关系……”

  “在富士康还没学到什么技能,每天就是重复一两个简单的动作,像个机器人一样……”

  这是《富士康以“实习”为名,滥用学生劳动力》里的一段。今年年初富士康发生连跳事件,5月至8月底,来自包括北大、清华、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等20所高校的60多名师生对富士康在大陆的工厂进行了实地调查。

  据介绍,此次调查涉及富士康位于深圳、南京、昆山、杭州、天津、太原、上海、武汉等7省市的厂区。调查采用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的方法,共获得有效问卷1736份。其中在深圳与昆山两个历史最长、工人密度最高的厂区,集中获得有效问卷1500份。其他厂区以深度访谈为主,共获得访谈案例约300个。

  调查结果显示,富士康的深圳、昆山、太原、武汉厂区,均存在大量使用学生工的情况。其中,深圳龙华CMMSG事业群一个生产车间里的2600人中,有700~1000人为暑期学生工。

  在武汉厂区的问卷调查中,发现17%的工人为学生工;根据昆山厂区外中介所述,暑假期间进厂打工的学生实习工为1万人,而整个厂区的员工数为6万人,实习生占了1/6。

  濮阳创业培训中心、河口连营职业技术学校等中职学校输送给富士康的实习生都在1000多名。

  调查发现,学生工也大多来自技校和中专的二年级或三年级学生,大多是年龄集中在16到18岁之间的未成年人。这些学生大都通过学校组织进入富士康,暑期学生工主要来自于河南、安徽、湖北、四川省的中专院校。

  这些学生,以学数控、激光、师范等专业最多。

  调查报告显示,报酬方面,暑期学生工与正式职工同工同酬,底薪都是1200元,再加上加班费。加班与否主要是看所在事业群的繁忙程度,在加班问题上没有正式员工与学生工之分。

  不过,几乎所有的学生工受访者都反映,没有社会保险。生病后所有医药费必须自己承担。然而,受访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人士却表示,虽然没有社保,但是公司会为他们购买雇主责任险,可以报销医药费。

  据调研组调查,通过学校安排到富士康实习的学生工多由老师带队,以便学生所在的生产岗位可以顺利地完成生产任务,学生不擅自离厂等。

  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受访者在入学时已经缴纳了学费,来富士康实习也缴纳了报名费。在南京昆山厂区实习的重庆籍学生小梁说他们来富士康时交给学校800元作为路费。

  更奇特的是,有些学校为了使长时间的实习不影响教学,保证教学能够“顺利进行”、教学任务“顺利完成”,甚至把试卷拿到工厂给学生进行考试。

  调查组发现,在富士康的实习中,学校和企业在很多方面高度一致。2006年,有关部委下发了《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这一文件的核心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