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食环署六折租金推空置摊位 被轰本末倒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1日11:45
牛池湾街市由食环署负责管理。资料图片

  人民网10月11日电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辖下公众街市空置率偏高的问题备受诟病,当前全港约有2,000个档位丢空。食环署下月再度“出招”推出先导计划,以6折租金短期租出空置逾8个月的档位,冀解决空置问题及鼓励创业。街市商户则对新措施“大泼冷水”,全港公共街市贩商大联盟认为,街市因人流偏低,商户无法经营,才令档位长期空置,而非租金水平偏高,批评新措施本末倒置,未有解决根本问题。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食环署昨宣布,除售卖鱼、家禽和肉类等受管制食品的摊档外,辖下街市内所有空置8个月或以上的湿货市场摊档,倘于首轮公开竞投中无人竞投,会于第二轮竞投中,将摊档的3年期租约改以3个月的短期租约形式出租,冀以弹性合约吸引商户租用。

  食环署发言人表示,对有意于该署辖下街市创业人士来说,试行经营3个月会更具弹性,计划将吸引更多人经营街市摊档,特别是在农历新年等生意兴旺时节,而现有租户亦可于节日期间,租用毗邻空置摊档,暂时扩充营业。一般而言,年满18岁并通常居于香港人士,以及曾获食环署批准参与公开竞投的慈善机构,均有资格参与竞投。

  短期租约摊档租期将由11月1日开始,租约期为3个月,约满后可续租3个月。租期满半年后,商户倘希望续租,租金则要按差饷物业估价署评估的市值租金或短期租约租金中的较高者计算,租约期会延长至30个月。

  食环署会在6个月后,检讨计划成效。当前食环署于各区合共有103个公众街市及熟食中心,共提供14,610个档位,空置档位约有2000多个。

  食环署过去曾多次“出招”,冀解决摊档长期空置问题。由去年2月起,已将空置6个月的档位竞投底价,降低至市值租金的80%,而空置8个月或以上的档位,竞投底价也降至市值租金的60%。去年中,更准许6个公众街市的指定空置档位,经营服务行业和新的业务种类,包括传统小食店、美容店、雇佣中心、修甲、按摩、中医、跌打、地产及计算机相关服务等,惟摊档长期空置问题未见改善。

  全港公共街市贩商大联盟主席黄齐伟表示,食环署街市档位长期空置问题,是由于设施陈旧以及规划欠妥所致。倘硬件无法提升,人流持续偏低,即使租约期再具弹性、租金再低,亦无法改变现状,“商户是因无生意,才逐渐撤出街市,当局应仔细考虑问题根源,对症下药。”他相信食环署的新措施,竞投反应不会踊跃,无助解决档位长期空置问题。 港澳频道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