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哈工大航天馆创建人详解中国“嫦娥探月工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1日14:04
  值此“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之际,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嫦娥探月工程”的相关知识,9日晚,哈工大航天馆的创建人金永德教授为哈工大学子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深入浅出、清晰明了地分析了“嫦娥二号”卫星的背景知识,并为广大学子解析了“嫦娥探月工程”的相关问题。

  2017年带回月球样品

  金永德教授说,嫦娥工程规划为三期,简称为“绕、落、回”三步走。首先,在2007年前后,发射月球探测卫星,实现绕月探测发射第一步为“绕”,即发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突破至地外天体的飞行技术,实现首次绕月飞行。其次,在2012年前后,进行月面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即发射月球软着陆器,并携带月球巡视勘察器(俗称月球车),在着陆器落区附近进行就位探测,这一阶段将主要突破在地外天体上实施软着陆技术和自动巡视勘测技术。最后,计划在2017年前后发射一颗月球软着陆返回器,即发射月球采样返回器,软着陆在月球表面特定区域,并进行分析采样,然后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在地面上对样品进行详细研究。这一步将主要突破返回器自地外天体自动返回地球的技术。

  此次嫦娥二号卫星的使命是什么?金永德教授表示,嫦娥二号卫星是我国探月二期工程的技术先导星,主要目的是为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展部分关键技术试验,积累工程经验,并深入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和研究。它原来是“嫦娥一号”任务的备份星,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量技术改进。

  航天史第三个里程碑

  金永德教授介绍了中国航天工程发展史的三个里程碑,第一个里程碑是两弹一星———氢弹、原子弹、人造卫星。第二个里程碑是载人航天器———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器的成功是中国航天工程的第二次飞跃。第三个里程碑就是如今的“嫦娥探月工程”。

  对于为什么要进行月球探测工程,金永德教授对此作了回答:进行探月工程并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科学和技术价值。金永德教授指出,月球是地球未来能源的供应基地,月球中含有丰富的氦-3资源(二个质子和一个中子),氦-3是一种核聚变发电燃料。据估计,月球上的氦-3储量达100万至500万吨,能够满足人类上万年的需求。月球同时是控制全球的太空堡垒,它具有巨大的军事价值,也是科学观测的理想场所。月球表面稀薄的大气环境为未来的太空探索提供了良好的观测场所。 (来源:东北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