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河南教育厅动员中职学生到富士康实习引争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1日16:53
  中广网郑州10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沉寂多日的富士康如今再一次走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一次与连跳无关,却让人意外地,和教育厅扯到了一起。河南省教育厅日前发出红头文件,要求职业学校学生去富士康实习。响应教育厅号召,电工电子等相关工科类的学生浩浩荡荡地进了富士康门,新闻等专业的学生也遭遇“被实习”走进了富士康的大门。

  河南省教育厅今年九月份下发了《关于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赴富士康科技集团顶岗实习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对此,有部分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赞同:“我觉得实现就该放低自己的姿态,就当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学习,不光学习做什么,再一个学习做人,打开自己的交际,我并不是特别反感这个。”

  但是同时,很多学生也对专门被安排到富士康实习表示不满:“我对富士康的印象就是缺乏人性化管理,他的经济上升到一定程度,但是他的文化做得很差。”也有学生表示,“在那里工作的时候,他们迟到是按秒计算,如果说晚了几秒到,一秒扣几块钱,再晚点的话今天工资没了,但你必须还得工作。”

  富士康落户郑州为河南在校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习岗位。河南省教育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下发《关于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赴富士康科技集团顶岗实习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是为了能更好的推动校企合作,推动职业学校的学生实现更好地就业。

  但是由于个别学校在执行政策时出了现偏差,导致部分学生对于被安排到富士康实习产生抵触情绪。“俺老师说的就是不去的话按退学算。不去退学,开除学籍。”一位学生告诉记者。

  对此,河南省教育厅职教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河南省教育厅下发的文件并没有强制学生到富士康实习:“我们在文件中说的很清楚,一再强调是自愿,同时我们有一个前提,就是自愿的原则。从刚开始布置这个工作到现在,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说要强制叫学生过去。可能会有学校在执行、落实文件,可能就是强制或者使用措施强制。”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在各学校执行文件的过程中,他们一直都在在督促学校按通知要求执行。“如果说是他们说学校强制我们去,好。我们当时挂完电话,我们给学校打电话,一定要按照通知要求上做。在执行方面,如果有投诉我们都会督促,我们一直在督促,一直在强调,不要强制,自愿。”河南省教育厅职教处工作人员说。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琳说,政府能够牵头让职业学校的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这是一个好事,说明政府意识到了推动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的重要性。但由于各个单位对政策执行存在的偏差,导致各种问题的出现,是可以理解的。

  张琳:教学应该是围绕着市场来进行的,但是市场变化和教学它不变,政府能够牵头来做这些事情,对于各个学校的就业工作是一个很大的推动。第二就是学生放心,认为跟政府打交道比跟某些中介公司打交道,放心的要多得多。

  我不强调专业对口实习,我认为学生在即便是专业不对口的情况下去实习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其他能力。专业能力提升可能难一点,但其他能力比如说团队、团队意识、合作意识、敬业精神着都可以通过实习来提升。综合能力的培养不一定是一件坏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