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戴蒙德:经济学“神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2日01:44

  经济学“神童”戴蒙德

  王慧卿

  现年70岁的彼得-戴蒙德(Peter A.Diamond)正面临新的职业生涯选择。

  今年4月,他曾与耶伦(Janet Yellen)、拉斯金(Sarah Bloom Raskin)一同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进入美联储理事会。但8月,国会否决了对戴蒙德的提名。9月,奥巴马再度提名戴蒙德。

  此前,来自阿拉巴马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谢尔比表示,戴蒙德缺乏美联储运作所需要的宏观经济经验。他表示,戴蒙德并不是货币经济学家。而有消息称,戴蒙德提名的确认要等待国会中期选举之后再定。

  国会的态度正面临学术界和媒体的批评。《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国会驳回对戴蒙德的任命属于偏见。自2006年开始执掌美联储的伯南克曾经师从戴蒙德。1979年,25岁的伯南克在毕业论文的感谢辞中,感谢戴蒙德“慷慨地给予时间阅读和讨论我的研究工作”。

  在戴蒙德被提名加入美联储时,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表示,当前最重要的经济问题之一是,贝弗里奇曲线的明显改变是否意味着结构性失业的上升,而戴蒙德正是研究这一问题的专家——他就此问题写就了具有奠基意义的一篇论文,该论文迄今仍是该主题在谷歌学术搜索结果中的第一条。贝弗里奇曲线显示了职位空缺与失业率之间的关系。“戴蒙德正是我们需要的人。”克鲁格曼表示。

  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柯文(Tyler Cowen)表示,戴蒙德是代表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最高水平的教授之一。他在宏观经济很多领域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包括政府债务和资本积累、资本市场和风险分担、最佳赋税、劳动力市场的搜寻和匹配,以及社会保险。

  1965年,年仅25岁的戴蒙德就在《美国经济评论》上发表了他的第一篇经典论文“新古典增长模型中的国家债务”。文中,他在拉姆齐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著名的世代交叠模型。这一模型可以分析不同年龄、具有不同消费和储蓄特征的人同时并存,大大扩展了模型的现实意义。

  柯文认为,戴蒙德1982年发表的关于劳动力市场搜寻和匹配的论文最有影响。这篇论文明确阐述了企业和劳动者之间的异质性,并提出搜寻过程可能会导致在劳动力市场均衡时仍存在失业。他搭建的“搜寻—匹配”框架至今仍很重要。论文显示,失业补贴确实能带来更好的匹配,但更高的失业补贴也意味着搜寻的时间变长和失业率的提高。

  戴蒙德关注社保话题,除对美国和欧洲社保体制改革深入研究以外,他还参与了“中国经济研究和咨询项目”的首期研究。研究结果认为,记账式个人账户养老金制度适合中国社保体系发展的方向。

  戴蒙德于1960年在耶鲁大学获得数学学士,仅3年后又拿到了MIT博士学位,曾被经济学泰斗保罗·萨缪尔森誉为经济学“神童”。此后,他就职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并于1966年返回MIT任教,四年后获得终身教职。戴蒙德在学术界享有极高的声望,曾经在世界计量经济学会、美国经济学会等经济学组织任主席,同时他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成员。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