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长假后人民币对美元连续上涨 远期升值预期增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12日03:20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杨刚

  受国庆长假期间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疲弱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近期连连上涨,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同时,国内远期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显著走强。

  10月8日和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分别上涨181个基点和98个基点,连破6.69和6.68两个关口。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6732,再度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近一阶段以来,由于美国坚持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指数已经从9月1日的83.07下跌至10月8日的 77.19,跌幅达7%。8日的纽约汇市上,美元对日元下滑至15年的低点。在此背景下,人民币的走强也不足为奇。据初步计算,自9月1日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已经上涨了1373个基点,升值幅度2%左右。

  伴随着中间价的上涨,即期市场早盘大涨,上涨幅度也大于中间价的升势。截至记者发稿,即期询价系统上,人民币对美元报6.6700,而早盘最高曾探至6.6645。

  市场预期也不甘寂寞。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报6.4450元,即市场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3%,而上一交易日尾盘收6.4850。

  如果说NDF市场短期炒作的因素很大,那么回过头观察国内远期市场也可以发现,市场的升值预期正在逐步累积。截至记者发稿,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贴水1425个基点,即市场预期一年后美元对人民币为6.5300,人民币较现在升值2%左右。而在半个月前,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仅贴水500个基点左右。

  虽然对美元持续升值,但是由于欧元、日元等其他主要货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势,人民币对这些货币近期呈贬势。根据外汇交易中心数据,9月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的中间价下跌7130个基点。

  近期欧美等国不断就人民币汇率施压我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表示,中国将推动由市场主导汇率,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会有休克疗法”。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