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诺贝尔经济学奖三人分享 三人原都不是热门人选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0月12日05:42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何颁发给这三位经济学家?这些诺奖得主有何主要学术贡献?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有何趣闻逸事?昨晚,记者连线采访了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教授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

  就像平衡“剩男”、“剩女” 有助解决失业信息不对称

  “在此之前的机构预测热门人选有6位,但都没获奖。”周春生教授顿了一下说,“这说明什么?恰好可以说明,能够得奖的人比实际得奖的人要多。”

  他解释,以往相对于实践意义而言,通常诺奖评选更多考虑得主的学术成就,但去年、今年,这个规律都被打破——热门人选都未能入选,这是否说明经济学诺奖评选开始偏重实践?“很难说是故意安排还是偶然巧合,但跟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失业率较高可能会有关系。”

  周春生教授还以“剩男”和“剩女”的例子,来说明戴蒙德等人的市场摩擦理论的贡献和现实意义。“一方面相当多的人员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又有很多岗位空缺。这就像一方面有30多岁的剩女,另一方面又有30多岁的剩男。剩男中就没有合适剩女的吗?肯定有。但因市场存在摩擦,没有很好地把买方和卖方匹配起来。”赵曙明教授则认为这就是一种“信息不对称”。而他们三人研究的就是怎么提高市场效率、减少摩擦。

  一人被称为“神童” 23岁就博士毕业

  周春生教授介绍,23岁博士毕业的戴蒙德在三位得主中名气最响,除了上述贡献,他还是OLG模型的重要贡献人之一。该模型被译为“世代交叠”,通俗而言,该模型指出青年人、老年人等不同年龄层次的人有不同的消费、投资习惯,从而影响到经济。这一模型也很容易被扩展应用于通货膨胀、收入分配、养老保险、公共财政、消费决策、帕累托效率等研究领域。

  昨天记者还在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汪丁丁的博客中看到,他曾听萨缪尔森对戴蒙德有“神童”的评价。

  记者在世华财讯看到,就在9月1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还重新提名了戴蒙德为美联储委员会理事。而美国媒体评论他时认为是金融政策的“鸽派”。“‘鸽派’是相对于‘鹰派’而言,也就是说政策主张相对比较温和。”周春生教授进一步解释说。  本报记者 马燕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