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周小川:我国金融体系能承受人民币更大波动 > 周小川

人民币再创新高 机构指升值步伐将加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12日04:33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在美元走贬和美国国会施压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国庆长假后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维持前期升值趋势,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和收盘价均又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人民币中间价和收盘均创新高

  根据央行授权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报在6.6732元,较上日中间价6.6830升值98个基点,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显示人民币较前一个交易日升值0.15%,较去年同期人民币升值2.25%。

  即期询价交易系统,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报6.6678,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6706升值28个基点,昨日全天成交区间在6.6610至6.6775之间,全天最高价也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兴业银行一外汇交易员称,“最近人民币升值趋势很快,如果美元指数仍然维持目前的跌势,人民币也将维持现在的升值幅度,中间价预计每天会向上波动几十个基点。”

  上述人士称,盘中交投情况显示,昨日美元卖盘较多,显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增强,盘中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报价高于中间价,也侧面验证了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将加快的看法。

  至于人民币升值可能采取的方式,上述交易员预计,和此前央行宣布重启汇改后的走势一样,人民币升值仍然会以中间价走强,引领即期市场的成交价走高,达到对美元升值的目的。

  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北京时间昨日9点50分,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NDF报在6.4550,下午5点33分报在6.4400,盘中一度创下2008年7月以来新低,上日尾盘报6.4850,显示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又起。

  未来几个月或将加快升值步伐

  瑞银证券研究团队昨日在报告中称,人民币对美元在未来几个月将加快升值的步伐,人民币汇率虽然不会出现大幅调整,但是官方将允许人民币显著升值至少3%,甚至可能达到5%,以避免一场“贸易战”打响。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维持到2010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至6.55的预测。预计人民币在2010年将升值4%,至2011年1月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约5%,2011年全年将升值5%至6%。

  瑞银证券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和美国不会签署当年类似日本的广场协议,但是单边的贸易干预措施仍然在进行,这将给全球汇市和贸易市场带来更多动荡和不确定性。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美元指数已日渐趋近于金融危机前的最低水平,但在趋势上仍无止步迹象。在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再度加力的预期下,美元正在下跌的通道中末路狂奔。

  央行行长周小川10月8日在华盛顿出席IMF与世界银行年会时表示,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快速升值。人民币升值会循序渐进,中国货币改革将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

  周小川表示,对于汇率走势要从中长期来看,那种认为人民币浮动幅度不够或改革停滞的看法是片面的,人民币升值也不能解决一些国家经济复苏和就业问题。

  新闻链接

  穆迪考虑调高中国主权评级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每经记者 许婧 发自北京

  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宣布,将考虑调高中国主权评级即中国外币及政府债券评级。预计将在3个月内得出评级审查结论。因而继土耳其、哥伦比亚等国家之后,中国或将成为另一个外币及国债评级可能被其调升的新兴市场国家。

  有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穆迪调高中国主权评级也会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

  而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企划部副总经理张俊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际评级机构调高中国外币及政府债券评级是一个客观的趋势。穆迪调高中国主权评级是客观的。

  “而大公对中国主权信用的评级一直很高,外币是AA+,内币是AAA。”张俊表示。

  有专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目前大部分国内投资者都将中国国债视为零风险,而中国在海外发行的债券很少。中国提高国债评级将有助于降低中国对海外的举债成本。

  “同时,穆迪调高中国主权评级也会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而各种迹象表明,人民币未来走势强劲。”

  穆迪称,调高中国“A1”主权评级主要是由于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表现强韧,预计中期内将持续强劲增长。中国在金融危机中采取了果断有效的刺激举措,财政信用基本面未受侵蚀,2009年信贷极度扩张所引发的损失可能受控或被有效管理。

  穆迪称,目前正在观察中国外币及国债评级。可能在未来的三个月内,从现时的第五高级别“A1”上调。

  穆迪可能对中国进行调整的评级包括:目前均为“A1”的政府外币和本币债券评级、外币和本币银行存款国家上限评级,以及本币和外币债券国家上限评级。

  穆迪还表示,中国大型银行并没有因全球金融危机而遭受实质损害,不太可能给政府带来巨大的债务风险。未来中国的银行可能发生的信用损失,将主要由银行自身消化,方式包括增加资本、利用将来本身的盈利冲销。

  但似乎矛盾的是,此前穆迪将中国四大国有行的A1长期存款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的展望从“正面”调降为“稳定”。穆迪表示,鉴于这些银行目前面临地方政府平台贷款质量问题以及房地产市场疲弱的挑战,其未来1~2年评级被调升的可能已经减少。
(责任编辑:sohustock)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