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德班土地资源紧缺 计划墓地回收利用惹众怒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12日07:58

  在人口拥挤的城市同他人合租一间公寓司空见惯,那么和别人分享一块墓地呢?南非城市德班由于近年来死亡人数激增,墓地资源紧缺,政府不得不考虑开展“墓地回收利用”计划。

  不得已

  德班位于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这里是南非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比例最高的省份,近520万人患艾滋病。近年来,德班的死亡人数猛增,造成公墓资源紧缺。

  按照一年死亡人数大约2万计算,德班市政府不得不新建数座公墓,每一座造价2000万兰特(约合290万美元)。法新社10日援引墓地管理官员佩·达斯的话报道,政府没有能力负担这笔钱。

  德班市政府担心现有墓地资源将在两年内全部用尽,别无他法,考虑实施墓地回收利用计划。按照计划,10年以上的旧坟墓将重新深埋,为修建于上方的新坟墓腾出空间。这项计划将在一座墓园试点,最终推广至全市60座墓园。

  达斯说:“墓地回收利用是迫不得已,这不仅考虑到节省空间,还涉及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惹众怒

  对祖鲁人而言,与他人共用一个坟墓是对亡灵的亵渎。墓地回收利用计划在德班这个祖鲁人聚居区惹起众怒。

  现年63岁的寡妇坦迪·伍德去墓地悼念亡夫。提及回收利用墓地的做法,她说这个主意“非常糟糕”。

  “如果他们想回收我丈夫的墓地,我会制止他们。没门!”她说。

  德班大学祖鲁文化教授萨伍·恩古巴内说:“人们与祖先的亡灵交流。他们不希望任何事物干扰自己和祖先的联系。”

  恩古巴内说,如果葬礼未能按照风俗举行,死者的后人将遭遇厄运,所以人们害怕去一个“共享”的坟墓悼念亡灵。

  他说:“当地人认为,如果回收利用坟墓,不同死者的亡灵混淆并发生冲突。亡灵会因此怨恨在世的人。”

  状况多

  德班背靠祖鲁兰山,毗邻印度洋。这座拥有400万人口的海滨城市难找一片空地修建公墓。

  达斯说:“如果你看地图,会发现没有空地。城市发展农业和开发项目,不容易找一块理想空间用于建设公墓。”

  由于腐烂尸体产生有毒物质,公墓修建不当会给地下水资源带来隐患。

  市政府找到合理解决方案前,非法贩卖墓地的黑市红红火火。据报道,一些公墓看守人员倒卖废弃坟墓,另一些人在未获得审批的土地上非法修建墓地。

  涉及丧葬的非法行为还包括盗取墓碑。南非43%人口每天生活费用不足2美元,墓碑被视为奢侈品。因此,德班各公墓近期开始安装防盗网和电围栏。

  文/孙扬(新华社特稿)(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