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山西省应急办副主任谈王家岭矿难成功救援启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2日14:19
  3月28号王家岭矿发生透水事故之后,153人被困井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十个部委以及河南省、辽宁省等十几个省市,63家媒体,一线救援370人经过8天8夜,170个小时的成功救援,115人成功获救,创造了我国矿难救援史上的奇迹。经过两个月积极救治,115人安全出院,又创造了在灾难之后医疗救护的奇迹。

  这个奇迹是怎样发生的呢?这个奇迹的背后是坚强的领导,有序的组织,有力的协调,科学技术的应用。最重要的是体现了生命的尊严和伟大!这次救援的启示,有五个方面。

  第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尊重生命、关爱生命是科学发展、执政为民的基石,也是应急管理的根本出发点。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高度重视,采取紧急措施,全力以赴救人。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最快的决策,排水救人、科学救人。经过8天8夜的紧张援救,115人获救。这次成功的救援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国家安全总局有力实施安全救人的结果,是被困人员坚定信念、顽强坚韧自救的结果,也是社会合作救人的结果。

  第二,果断决策,科学施救。基于坚强有力的组织,科学的方案,使很多技术专家的技术得以应用。这次救援有煤炭专家80人,机电专家50人等,一共180人庞大的救援队伍,体现了我们尊重科学的态度,使这次救援能够在8天8夜之后产生了奇迹。中央强调排水救人、通风救人、科学救人,我们铺设管道321公里,最终排出31.5立方米的水,清理了煤泥4150吨,为井下的救援人员创造了条件。

  专家们精心制订了4套方案,卫星系统开展了生死救援的第二战场,进行了井下救援、医院救援。我们采用大流量水泵,还有地下最新的钻孔技术,再加上我们全民的救援,使这次奇迹真正发生了。

  第三,组织有序,高效运转。王家岭地属偏僻,国家安全总局制订了绩溪、郑州两个救援基地。22个预案单位第一期成立了6个组,医疗组、后勤组等。根据需要,又成立了井下水分析组。数千人的救援队伍,都在高效有序地进展,整个救援过程组织严密。

  第四,协调严密。王家岭透水量达到310万立方米,但是由于电压线长度达600多米,形成6公里的堵塞,在此情况下要把大量的设备运下去,我们第一台水泵用了3天3夜才完成。把水泵分到井下,突发的大水瞬间涌现,在艰苦的情况下五千人员分秒必争救助,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让美好的希望变成了现实。

  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公安厅制订了9套方案,省交通运输厅保证了道路的畅通,水利厅调派了20余人的潜水队员,煤炭厅调去了铜煤集团,卫生部门共动用了2400名医护人员和8所医院,保证一车一医,一医一户,使被救人员在出来之后没有再发生次生灾害事故。

  林业部门及时地扑灭了由于救援过程中发生的火灾,电力部门派出了100多台车进行电力的保障。通信管理局通过移动、联通现场开通了4.6米的光缆,提出了口号:“多一格信号就多一点信息,多一点信息就多一丝希望!”所以避免了因为通讯的不通畅造成指挥不通畅。我们又配备了25名列车员和保障现场转运太原的铁道线路的300多个队员,确保了转运途中的安全。

  气象部门共进行了60期气象服务,每天提供专题预报,5天滚动气象预报,这些对现场的救援起到了很好的保证作用。总之这些内容都是各方联动保障的有利条件,确保了我们应急救援。第五,顽强坚守。我们通过当天的新闻和连续的新闻报道,知道矿工在井下的8天8夜,靠自己的智慧顽强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信念使他们坚持下来。

  王家岭矿难救援中,前期信息报告不及时、救援装备落后、基础资料缺乏、属地管理的不强化,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反思和总结,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作者系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应急办专职副主任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