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精神病院被指为赚钱滥收治

来源:检察日报
2010年10月13日01:01
  当前精神病收治局面之混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该收治的不收治,不该收治的被收治。破解这个乱局,除了进行各种有针对性地保护精神病人权利的立法之外,明确国家对于精神病人的救助责任同样重要。

  10月10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民间公益组织“精神病与社会观察”发布的《中国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报告》称:“我国现行的精神病收治制度存在巨大缺陷,精神病收治局面十分混乱。这不仅威胁到社会公共安全,也使得每一个人都面临"被收治"的风险。”(10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诚如该报告所指出,当前精神病收治局面之混乱,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该收治的不收治,不该收治的被收治——这边,许多应当被收治的患者由于无力支付医疗费,得不到治疗;那边,大量无病或无须强制收治的人,却被与之有利益冲突的人强制送往精神病院,被迫丧失人身自由,承受难以想象的各种痛苦。

  与一般情况下的“看病难、看病贵”相比,精神病作为一个特殊的病例,其“看病难、看病贵”带来的恶劣后果要严重得多:很多精神病人,不是被家人长期禁锢囚禁,就是流落街头自生自灭,有些成为社会中的“不定时炸弹”。据悉,国外精神卫生投入占卫生总投入的比例约为20%,而我国仅有1%。国家兜底责任的缺位让精神病人得不到应有的治疗和保护。

  而在硬币的另一面呢,由于国家投入的严重不足,有些精神病院基于经济利益考量而丧失了基本的良知。为了赚钱,这些精神病院什么人都愿意接收:不仅丧尽天良的丈夫可以将不喜欢的妻子送进去,一个又一个的上访者更是被一些地方政府强制送进去,他们哭诉自己不是精神病人的行为,反而被当做是典型的精神病症状。直到今天,曾经被曝光的各种肮脏交易仍在继续发生——想想看吧,精神病院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欢迎你,这该有多么恐怖!

  有网友形容:想收拾你,说你是精神病关进精神病院;想洗脱罪名,说自己是精神病免予承担刑责。后一种情况也许尚不多见,但是前一种情况却绝不罕见,想把某个人强制送进精神病院,需要的或许仅仅只是某种权力授意,而没有严格的程序约束与责任惩处,以至于所谓专家公开宣称“老上访户99%有精神病”。

  笔者认为,破解精神病收治乱局,除了进行各种有针对性地保护精神病人权利的立法之外,明确国家对于精神病人的救助责任同样重要。

  当精神病院更多成为一个公益性质的治疗机构,那些流落街头的精神病人才能得到更为及时而有效的治疗,那些“被精神病”的人也才不至于因为经济利益而被滥收。

  此外,精神病人与精神病院也该更多进入慈善机构与爱心人士的视野:别忘了,精神病院离所有人都很近,关爱精神病人其实就是关爱自己。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